协和医院尊严疗法提高临终患者“死亡质量”,帮肺癌患者完成心愿
2018-10-08 14:45: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0月8日讯 “生病近半年就没看见过她的笑容,没想到临到最后还可以看见她这么开心!”10月7日上午10时零5分,年仅46岁的肺癌终末期患者张女士在丈夫怀抱里,在女儿的歌声中安详离开了这个世界。近3年来,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舒缓疗护团队采用尊严疗法帮助临终患者提高“死亡质量”,已为百余患者提供心灵支持,让他们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

  

  舒缓疗护护士团队正在为临终患者做舒缓疗护

案例:尊严疗法帮助46岁肺癌患者生命尽头“遇到幸福”

今年5月,46岁的张女士因右肺癌综合治疗后终末期,进入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住院治疗,经过医师评估,预计生存期不到1个月。

当时张女士双下肢水肿,因害怕死亡过程,不愿意搭理任何人。该院舒缓疗护团队及时介入了解到,张女士与丈夫女儿生活在一起,最令她牵挂的女儿正面临复读后的高考。

为了缓解张女士的紧张情绪,舒缓疗护团队护士为她做脚部精油按摩,消除水肿,试着与张女士建立连接;护士精心制作“安心卡”以了解患者心愿。在“安心卡”上,张女士写下了5条心愿:1、希望家人能接受我即将离世的事实;2、希望家人记得我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3、我想谈谈我害怕的事(包括死亡);4、我不要在家里过世;5、我希望家人尊重我的心愿。

依据张女士的心愿“希望家人记得我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舒缓疗护护士在与张女士的谈话中,尊严疗法不知不觉开始了。连续三天的尊严疗法,张女士敞开了心扉,回忆美好时光,表达内心感受。

张女士告诉护士,她要按自己想要的方式选择余生,还为自己选择了遗照;最后,护士特意安排张女士女儿为妈妈按脚,与妈妈道爱、道别。鼓励女儿将这辈子对妈妈的爱,以前没有表达的,现在尽量表达出来。

当张女士弥留之际,舒缓护士始终在病床旁安抚她,像对待小婴儿一样,让她有安全感。

10月7日上午10时,张女士在丈夫怀抱里,在女儿的歌声中安详离开了这个世界。张女士丈夫非常感谢舒缓疗护士的帮助:“生病近半年就没看见过她的笑容,没想到临到最后还可以看见她这么开心!”

背景:我国癌症患者“死亡质量”全球倒数第十

“在给患者做舒缓疗护的过程中,患者痛苦的症状缓解了,打开了话匣子,尊严疗法也在不知不觉中开始了”, 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护理部主任、“尊严疗法”发起者闻曲介绍,张女士最初谈到的是她的女儿,谈到女儿从小到大成长过程中的趣事,然后谈到了自己的年轻时代,整个过程患者都非常开心和快乐,这是他们没有想到的。

何为“尊严疗法”?闻曲解释,尊严疗法是一种针对临终患者的个体化、简短的新型心理干预方法,旨在提高其人生目的、意义、价值感,降低精神和心理负担,从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增强患者尊严感, “让患者讲述自己这辈子有价值的事情,或者是患者觉得值得和人分享和传播的事情等等,我们给患者记录,留取患者喜欢的,征得患者同意后留给患者的家人,” 闻曲欣慰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在叙事过程中,患者不知不觉就得到疗愈,也会因为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而发自内心的快乐。

谈到为何要发起“尊严疗法”?闻曲展示了一组数据:在癌症患者中,身体痛苦者占92%,心理痛苦者达64.21%,丧失尊严者占30.10%;根据一项针对80个国家和地区癌症患者死亡质量指数报告,我国排名倒数第十。在姑息治疗的需求和此类服务的供应方面,我国属于“供/需”缺口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闻曲坦言,当前我国现有医疗护理模式难以满足癌症患者的心理需求,癌症患者生存质量和死亡质量均低,因此通过“尊严疗法”提升中国癌症患者死亡质量成为当务之急。

期盼:“尊严疗法”更需要患者家属理解配合

今年夏天,曾有一位35岁的胃癌终末期患者在临终前1个月,舒缓疗护团队介入准备实施“尊严疗法”,但患者的父母和姐姐不能接受事实,特别是患者的妈妈,每次看到患者都伤痛欲绝。

面对这一切,患者感到悲伤和无奈,希望临终前快乐一点,可是全家都呈现出悲伤与压力,令他无比压抑。

患者父亲、母亲、姐姐则认为,自己的儿子、自己的弟弟就要离开了,他们只能悲伤,怎么可能开心快乐起来呢!

舒缓疗护团队特地为患者召开了家庭会议,帮助患者和家人协商和确认患者临终前的目标是:“舒适、平静、没有痛苦,所有的治疗都围绕这个目标来进行”。最后大家达成了一致,患者终于在临终前获得了片刻的宁静 。

“我们和患者家属都希望看到晚癌患者开心快乐,这也是尊严疗法的目标,”闻曲表示,尊严疗法需要护士团队和患者双方共同努力,更需要患者家属的理解和配合。

数字:3年为100多位临终患者提供心灵支持

2005年11月底,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成立了舒缓疗护团队,成员包括舒缓治疗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疼痛管理师、社工等,为处于心身绝境的癌症患者提供身心的照护,提高生活质量。

肿瘤中心主任伍刚教授坦言:“肿瘤患者病情恶劣、病程长,疾病易反复,在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很多时候由于亲人工作忙,家庭负担重,患者常常一个人住院接受治疗,也有一部分患者有些事情并不想对家人和医护人员倾诉。此时单纯的治疗和护理远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

恶性肿瘤患者是非常特殊的群体,罹患癌症后患者是痛苦的,家属是迷茫的。肿瘤中心护理部主任闻曲说:“我从事临床肿瘤护理专业17年,每当看到病人的无助和对生命的渴望以及面对死亡的恐惧,心里就非常难过。我们或许无法留住所有患者的生命,但若能让他们在医院享受亲人般的时光,用我们的专业延续患者的生命,让他们没有遗憾,有尊严、安详、坦然地离开,这一切并不亚于我们竭尽所能为患者提供的治疗和护理。”

据统计,舒缓护士团队3年来已累计为临终患者提供各类心灵支持100余人次,包括:尊严疗法 、死亡教育、家庭会议、生命四道(道谢、道歉、道爱、道别)、哀伤辅导等。(长江日报记者伍伟 通讯员王继亮 涂晓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