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唯一的两院院士李德仁:1978年39岁的他被破格录取为研究生
2018-10-09 11: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9日讯 1978年,被破格录取为武汉大学的研究生时,李德仁已39岁。10月8日,湖北唯一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在2018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分享了自身特殊治学经历。


  2018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武汉大学李德仁教授,做《老师教我做人做学问》报告。记者李佳 摄
  李德仁当天做了题为《老师教我做人做学问》报告。他说,长30岁的武大恩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王之卓对他影响至深。“一开始我不是他的学生,我托人向王先生请教学问,从下午5点谈到晚上8点,先生跟我说:明年跟我做毕业设计!可后来我报考先生的研究生时,因为政审没过关”。
  1978年国家恢复招收研究生时,李德仁已39岁,“我年龄大了,没有再报考”。王之卓还记着这样一个学生,他查遍了参加考试的每一个名单,没有发现李德仁的名字。他建议学校发电报,邀请李德仁回校参加考试。当李德仁从河北赶回学校时,研究生考试已经结束。


  2018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武汉大学李德仁教授,做《老师教我做人做学问》报告。记者李佳 摄
  由于找不到当年报考的成绩单,经教育厅和学校特批,校方单独为李德仁安排了考试。“就在学校的招待所里,我花了1个礼拜备考,补考了10门课,考上了王先生的研究生”。
  之后王之卓又推荐他赴德投国际著名测绘学者阿克曼教授门下。学得技艺回国,王之卓一番话让李德仁记了一辈子:“中国人不能老是跟着外国人后面走,我们要敢于提出新的研究方向,让外国人跟着我们后面走。”
  武汉大学网站上对李德仁的介绍是国际著名地球空间信息专家,在地球空间信息学的理论创新、集成创新和协同创新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为我国成为世界本领域三强之一做出了重大贡献。
  李德仁说,这些探索都是自主创新,“如果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在自己的行业这样做,中国一定会强大”。
  当天,在汉2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研究生代表、新入职青年教师和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共1200人现场聆听李德仁的报告会。(记者李佳 通讯员 吴江龙 刘砚青)
  【编辑:叶子】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