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太阳也很毒,家有宝贝的请注意防晒保湿
2018-10-09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9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国庆节到海边游玩回来,孩子脸上晒脱皮了。武汉儿童医院医生表示,节后不少孩子来看晒伤,家长近期要给孩子做好防晒和保湿的工作。
  7岁男孩小豪(化名),家住武汉市硚口区。国庆期间,父母带他到泰国旅游,小豪整天不离水,在海里追鱼、看珊瑚,在酒店也没闲着,泡在游泳池里不肯出来。回到国内,爸爸又带小豪到农村玩,爬山、摘无花果、收稻谷,玩得不亦乐乎。要上学了,妈妈突然发现,小豪除了被晒黑外,脸上、肩膀上、手臂上都黑得发红,脸颊、脖子、胳膊开始瘙痒、脱皮。带他到医院看病,医生认为,这是在海边和户外游玩暴晒、气候干燥导致。
  另一名9月大女婴琪琪(化名),国庆节被家人带到郊外踏青,晒了一下午太阳后,脸颊就变得粗糙,第二天开始脱皮。
  “今年国庆节天气晴朗,夏季常见的‘日晒伤’孩子变多了。”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付桂莉介绍,不少家长认为秋天的太阳没有夏天那么“毒”,不可能晒伤人,所以带孩子外出时疏忽了防晒。其实,秋天太阳的紫外线也很强,长时间暴晒也可能晒伤皮肤。而在海边游玩的时候,海水和沙滩还会反射紫外线,皮肤就更容易受伤。
  此外,近期天气太干燥,如果保湿护理没跟上,孩子皮肤屏障功能下降,也是晒伤原因之一。
  付桂莉建议,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时,无论是什么季节,都应做好防晒工作,尤其是到海边游玩的孩子,面部、颈部、手臂和肩膀都要重点涂抹防晒霜,长期在水中活动时更应该选择具有防水功能的防晒霜。此外,秋季更应该做好皮肤的保湿工作,保持皮肤的湿润。皮肤出现发红、发烫的情况时应尽量转移到阴凉处,用冷毛巾湿敷,做好保湿防护措施。如若出现严重脱皮,水疱,甚至局部烧灼感等情况,应尽快到专科医院皮肤科就诊。
  【编辑:朱艳琳】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