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攀岩,“省队校办”开先河
2018-10-09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9日讯(记者李勇)近年来,攀岩运动以其特有的力量之美、协调之美,吸引了全世界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参与其中。国际奥委会更是将“竞技攀岩 ”列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攀岩运动进入中国始于1987年,那一年,中国登山协会派出8名教练和队员去日本系统学习攀岩,而后在全国地质类院校中推广普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必修课,所有学生进校后必须学习。据地大体育系主任牛小洪教授介绍,这既为推广攀岩运动,同时也是考虑到攀岩是学生在野外工作时必须具备的实用技能。此后,地大涌现出曹荣武、黄丽萍等一批在国内、亚洲乃至世界上都知名的攀岩选手。
  去年1月,湖北省攀岩队正式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挂牌成立。该队采取“省队校办”模式,由湖北省体育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作共建,整合了优势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各方积极性,为湖北武汉的群众体育、学校体育、竞技体育融合发展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教育部的支持与肯定。在此基础上,去年11月,国家攀岩集训队(湖北)也在该校挂牌成立。
  “‘省队校办’”模式开启了群众体育项目融合发展的先河,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它是拓宽国家队办队思路,丰富完善国家队创办模式,创新攀岩运动员选拔、培养机制的一次大胆尝试。”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对“省队校办”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地大学生牛笛和梁荣琪在各自项目中摘金,今年8月份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他们代表中国队参赛,分别收获女子速度接力赛银牌和男子速度接力赛铜牌。
  牛小洪介绍,随着升级改造的完成,地大攀岩馆今后除了用于学校的教学外,还将面向湖北武汉的中小学生开展不同形式的推广普及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心攀岩运动,同时从中发掘和培养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
  【编辑:付豪】
  (作者:李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