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渐老,湖北非遗项目何以后继有人?培训班上有了90后
2018-10-10 12: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0日讯 (记者黄琪 通讯员吕洪雁)“我们老一辈的曲艺人年纪都大了,年轻一辈还在成长,有所成就的比较少。”10月9日,我省首届非遗传承人群(曲艺演员)培训班在江汉大学开班时,培训班授课专家、湖北小曲国家级传承人何忠华老师说。
  曲艺是湖北省非遗项目之一,曲艺种类多样,包括湖北评书、湖北大鼓、湖北小曲、恩施扬琴等十余种,流行于湖北各地。武汉说唱团相关人士介绍,这十余种曲艺项目中,目前有两个项目没有传承人,让人担忧。


  湖北小曲艺术家何忠华老师给学员上课
  本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共40人,来自湖北各地,多是当地文化单位的员工,承担着一项曲艺项目的传承责任。这些学员中不乏85后、90后的身影。
  来自恩施市非遗保护传承展演中心的张晓霞是恩施扬琴的传承人。“目前恩施扬琴共有4位传承人,其中一位是州级传承人,我和另外一位年轻人还是曲艺新兵,恩施扬琴存在传承断层的问题,我认为这也是全国非遗项目普遍存在的难题。”张晓霞认为,非遗项目的断层是由于年轻人不了解这些项目,因此更谈不上喜欢,真正沉下心来学习的人不多。
  据了解,湖北曲艺界的大师,如何忠华、何祚欢、张明智等人,年龄都在70岁左右。这些大师都不乏弟子,例如何忠华老师有弟子20多人,平均年龄30岁左右,但正如何忠华老师所说,弟子们还在成长中。
  湖北省文化厅非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班特邀请何祚欢等艺术家和江汉大学音乐学院的教师为学员授课,为期半月,也正是为了帮助年轻的曲艺传承人树立自信、坚持责任、创新方式,让湖北非遗项目后继有人。
  【编辑:刘思】
  (作者:黄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