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最低气温跌破10℃,11日或迎下半年来最冷清晨
2018-10-10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10日午后,武汉气温攀升,江汉路步行街,市民身穿短装和秋装外套混搭出行。 记者苗剑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0日讯10月11日起未来三天,武汉天气保持晴到多云,最高气温24℃,最低气温9℃。走在街上,人们的衣着真是应了“换季乱穿衣”那句话,除了冬衣,穿什么的都有。
  10日白天,武汉为晴天,早晨最低气温11.2℃,截至16时最高气温上升到了24.3℃。清晨出门,感到阵阵寒意,但是到中午,如果走在太阳下,甚至还会出些微汗。10日下午,在江汉路上,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既有穿短袖、短裤的年轻人,也有穿风衣或长外套的市民。有市民调侃:“除了棉衣没人穿,其他季节的衣服,都能在街上看见。”
  在这种换季时节,到底如何看天气预报穿衣服呢?简单而言,就是要看白天和夜里的阴晴。如果是晴天,白天升温就会明显,夜间降温也会明显;如果是阴雨天,白天升温不明显,夜间降温也不明显。
  这是因为,晴天白天没有云层遮挡,太阳照射地面,气温快速上升,最高气温一般出现在14~16时。日落后,同样因为没有云层的遮挡,地面散热快,降温也快。日出后,地面重新获得阳光照射,因此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日出前后。像秋季这种晴朗干燥少云的天气,一天的温差可以相差10℃以上。因此晴天时,秋季一早一晚就要多穿衣,中午则可适当减衣。如果是阴天或雨雪天,由于有云层遮挡,气温波动较小,早晚和中午穿衣就不用频繁增减。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11日、12日两天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武汉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此外,地面转受冷高压控制,早晚气温较低。13日,受高空波动东移影响,我市转为多云天气,白天气温略有下降。
  湖北省内,未来三天,全省都将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周末起受高空弱波动影响,省内将有一次弱降水过程,恩施地区12日将率先转为阴天。气温方面,11日大部地区都维持在20℃~23℃之间。最低气温11日早将降至近期低谷,大部在8℃~11℃之间,部分地区或将刷新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之后将开启缓慢回升模式。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起伏不大,适宜户外活动。但需要注意的是,省内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注意防范。此外,入秋后昼夜温差加大,早晚体感寒凉,出行需要添加衣裳。(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翟红楠 范进进)
  武汉三天具体预报:
  11日白天:晴天到多云,9℃~23℃,偏北风2到3级;
  11日晚上到12日白天:晴天到多云,10℃~24℃,偏东风2到3级;
  12日晚上到13日白天:晴天转多云,11℃~22℃,偏东风2到3级。
  【编辑:符樱】
  (作者:陶常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