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能睡胖娃娃为何严重贫血?肺在悄悄“偷血”
2018-10-10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0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男孩朵朵(化名)今年2岁半,体重18公斤,是个能吃能睡、招人喜爱的胖娃娃。今年夏天,朵朵到医院看感冒,意外查出严重贫血。
  朵朵妈妈回忆,看感冒时要查血,谁也没想到,看起来健康活泼的儿子,血色素竟然不到60g/L,远低于正常值110g/L以上,属于重度贫血。遵医嘱吃了一段时间的补铁药,复查却毫无起色。担心是白血病,医生让朵朵转到武汉儿童医院血液内科,追查病根。
  过程一波三折。朵朵做了骨髓穿刺,排除白血病和再生性障碍贫血,妈妈长出一口气;之后又做了消化道检查,也没有出血。妈妈和医生都疑惑了:孩子体内的血到底为何“不翼而飞”?
  多科医生进行MDT(多学科诊疗模式)讨论后,呼吸内科三病区主任陆小霞主任用气管镜检查时抓到了病根——原来,朵朵患了“肺含铁黄素沉着症”,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陆小霞解释,这相当于包裹着肺泡的毛细血管受伤了,其中的血液就“漏”出来了,跑进了肺组织,肺组织内的巨噬细胞发现血液“入侵者”,赶紧吞掉了血液,自己就“变身”为含铁血黄素。但含铁血黄素沉着在肺泡间质,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最后会导致肺纤维化,严重影响肺功能,孩子未来生活质量将大大降低。
  在教科书上,这种病典型发病症状是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如咳嗽、咯血、发热等,但是朵朵长得胖乎乎,平时病得也少,除了脸色有点发白,表现并不典型。在该科,今年已经接诊了好几例这样的孩子,因为主要的表现就是贫血,之前大多被认为是营养性贫血,可无论怎么补都没用。陆小霞提醒,孩子莫名贫血,家长记得关注一下肺。
  【编辑:符樱】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