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园系列形象标识发布,几笔讲述公园历史文化和景观特色
2018-10-10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0日讯(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赵慧娟)10日,市民通过网络投票选出的武汉7座公园及公园联盟的形象标识(Logo)正式发布。这些形象标识通过寥寥几笔,浓缩讲述了各公园的历史文化和景观特色,将成为公园和城市形象传播的美好载体。
  推广使用城市形象标识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做法,也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公园形象标识是城市形象标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充分展现公园的窗口形象,进一步展示公园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公园知名度,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举办了城市公园形象标识评选活动,于今年3月面向社会公开招标, 关山觉(字绘中国)团队中标。9月,该团队百余次修改后,形成了一批公园形象标识作品,经过专家和媒体人评审,评出了24件作品,在“公园客”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一周的网络投票。根据网友投票和评审团投票,得出了最终的一批形象标识,即解放公园、中山公园、沙湖公园、武汉动物园、龟山公园、月湖公园、科普公园及武汉城市公园联盟的标识。


  解放公园刚刚换新的标识牌 记者李永刚 摄
  10日,长江日报记者在解放公园看到,该园的形象标识系统已在换新。每天来晨练的市民徐女士称,新的形象标识很形象,容易记住,感觉解放公园重新焕发了生机。
  国内包装设计实验室首席设计师、盛行传播机构董事长潘虎称,武汉作为中国中部未来的中心城市,国际地位日渐提升,这批新出炉的公园形象标识融合了东西方美学,平衡了传统气质和国际形象,其独特的艺术语言能够使它们在一瞬间被游客注意、识别和记忆,对于武汉城市形象展示和传播,都是很棒的尝试。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和广场管理处负责人称,公园是城市中最美丽的公共空间,除了自然生态环境,公园中的路牌、指示牌、信息栏等导视系统也需要呈现简炼统一的形象,给游客深刻的记忆、美好的体验。此次七座公园统一更换形象标识,就是为了充分展现公园的窗口形象,进一步展示公园的历史文化内涵,从公园这块阵地展示城市的管理细节和整体形象。


  解放公园刚刚换新的标识牌 记者李永刚 摄
  看看这些新标识里,有您选中的吗?
  字绘中国主理人徐郑冰称,人是符号动物,在远古时期人类就通过符号传达信息。同样是从上古符号图形中衍生而来,Logo设计其实与字绘系列中的汉字图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这批新公园形象标识,从历史文化、艺术审美、景观特征等多元维度,将不同公园的江水文化、老建筑、萌文化、科技等特色分别呈现。
  解放公园
  走过了一个甲子,解放公园历经61年岁月更迭,从一个列强跑马喧嚣之地,转身成为一座休闲清净的乐园。该形象标识以解放公园的全景和历史为素材,将公园的鸟瞰图与“解放”二字的笔画进行同构,使得文字在象征和平的郁郁葱葱中,显得厚重却又不失活力。


  中山公园
  对于土生土长的武汉伢来说,童年记忆总与中山公园里的摩天轮、过山车、激流勇进分不开。陪伴着武汉人走过悠悠108年,不论公园内的植被、游乐设施如何更新,中山公园的老门楼还是岁月静好的老样子,该形象标识将这座百年公园最初的风貌留存了下来。


  沙湖公园
  沙湖有着自己的灵性与风光,朱元璋的六儿子朱帧、清末湖北道员任桐都爱极了它的美。为了突显沙湖公园水域辽阔、植被茂盛的高颜值,该形象标识将“沙”字进行图形化修饰,围绕“一桥、一堤、三片、十景”的特色造景。


  武汉动物园
  在《动物世界》风靡的年代,最开心的就是爸爸妈妈说“周末带你克动物园”,就这样,武汉动物园承包了无数武汉伢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的第一次。该形象标识选择了武汉动物园的国宝级萌物——金丝猴作为元素,将小猴与“ZOO”场景化连接,还巧妙地融入了大象卷鼻子、长颈鹿吃树叶、鹤扬起脑袋的姿态,呈现出勃勃生机。


  龟山公园
  龟山不仅林木苍翠,而且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从灵龟协助大禹降服水怪的传说,到毛主席的“龟蛇静、风樯动”,龟山与长江自然成为了形象标识的主角。由书法飞白围的“龟”字,将祥云和江水纳入其中,远看就像巨鳌在江面吞云吐雾,寓意祥和。


  月湖公园
  月湖因古代的却月城得名,以音乐美名远扬。该形象标识从浪漫的“月”字着手,将一轮满月高悬夜空,云雾缭绕间,仿佛可以听到远处悠扬的琴声,为人们营造出动人的意境。


  科普公园
  大自然是天然的课堂,它授予人们各类科学知识。武汉园林科学研究院(科普公园)的形象标识将武汉市树水杉与象征科技的颗粒结合,并运用马赛克的几何变化,从艺术的角度解读绿色科技正走向未来。


  武汉城市公园联盟
  由以上7座公园组成的武汉城市公园联盟形象标识,采用水杉的标志性树叶元素,融于公园PARK的首字母中,作为绿色环保、包容和谐、亲民融洽的象征。


  【编辑:付豪】
  (作者:贺方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