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点赞武汉“三风”建设
2018-10-11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光明日报相关报道缩略截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1日讯(记者汪甦)武汉市在7个新城区农村全面实施“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简称“三风”行动)结出了累累硕果。11日,《光明日报》聚焦武汉“三风”建设,整版刊发通讯《以“三风”建设留住乡韵乡愁》,称这种探索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法和举措,让群众心有所寄,在乡村振兴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该通讯从价值引领铸魂立德、文化传承、环境创新共享等方面生动诠释了乡村文化兴盛的武汉经验。文章从一面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切入,展现了“三风”建设中宣传教育形式的创新。在东西湖区柏泉街通往茅庙集古镇的道路两旁的文化墙上,画着憨态可掬的孩童绑扎风筝、尽情玩耍,还有“岷山远游住人外”等诗句点缀其间。“这可不是单纯的诗句”,柏泉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幅画、每一句诗,都是一个谜面,谜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应的字眼。文中指出,武汉市各新城区创新传统宣传教育形式,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
  武汉市在“三风”行动中广泛开展新乡贤评选和宣讲活动,培育弘扬新乡贤文化,已成为武汉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黄陂区六指街新集村李家岗湾11位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村民组成乡贤理事会,组织全湾三四百人吃团年饭,传诵家规家训。东西湖区以乡贤为主导推进‘家风工程’,辛安渡街78岁高龄的袁少武费时近3年完成《袁氏族志》,成为人们追溯先贤、传承家风的重要载体。”文中介绍,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为主体的新乡贤代表,将回乡能人纳入乡贤队伍,举办新乡贤巡回报告会,通过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良好家风。
  文中还指出,美丽乡愁离不开生态美景。昔日的新洲区徐治塆曾是被鸡舍、垃圾和污水包围的空心村,它是怎么变成 “全国文明村”的呢?文章深入其中寻求答案。原来,在村支书徐国栋等带动下,该湾119户人家以现金、房子、承包地和劳动力四种方式入股,成立八巷九弄乡村旅游合作社,以“休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自我治理”模式改造村庄,随之而来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辑:符樱】
  (作者:汪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