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有武汉抗战相关文物吗?武汉受降堂正在征集
2018-10-11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坐落于中山公园内的武汉受降堂 通讯员涂靓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1日讯(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涂靓)作为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内14个受降点之一的武汉受降堂,即将进行升级改造,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1940年代武汉抗战的相关文物。
  武汉受降堂坐落于中山公园中区广场旁,是一座砖木结构的长方形单层厅堂建筑,黄墙青瓦,座西朝东,堂内面积355平方米,总占地面积667平方米,始建于1935年。1945年9月18日,中华民国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将军在此接受侵华日军第六方面军的投降,故名“受降堂”。这也是国内唯一一个设在公园内的受降点。
  1998年5月21日,中山公园在筹备70周年园庆时,两名工作人员在距受降堂附近的张公亭底层发现了孙蔚如将军题字的受降碑。1999年3月,该园管理处着手受降堂的修复开放工作。2000年9月18日,受降堂开放,展出抗战史料和受降场景,其中,图片资料119幅、实物及复制品33件。2002年,受降堂被批准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评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被评为“国防教育基地”,2017年被评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自开放以来,受降堂共接待中外游客、学生、军队团体近百万人次,其中包括台湾前“行政院”负责人李焕、孙蔚如将军的后人、日本老兵及学者等。
  而近些年来,由于展览设施老化、展陈手段落后,受降堂离公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此,中山公园管理处决定对其进行改造升级,除了要更新原展线、复原受降场景,还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文物。
  本次征集文物要求:
  与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及受降相关的历史实物及图像资料;
  与1938年至1945年武汉沦陷时期相关的历史实物及图像资料;
  与1938年武汉会战时期中日交战双方相关的历史实物及图像资料;
  1945年抗战胜利后,湖北地区中国军队复原及政府接收日伪产业的相关历史资料。
  联系人:吴凡 17386131696
  【编辑:朱艳琳】
  (作者:贺方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