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车时,她往公交车投币箱投进1万元,之后……
2018-10-11 22:3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11日,“劝阻哥”吴号文开车运营间隙留影 通讯员郭怀 摄

长江网10月1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王刚 通讯员田雄杰 刘亭 吴丹)10月10日晚,30岁的王女士(化名),在搭乘武汉公交577路133号车临下车时,突然拿着一沓百元大钞(后经清点总金额为1万元),塞进车上投币箱后执意离去。当班司机吴号文劝阻未果,遂临时停车,跑下车追上王女士,并劝说两分钟将她请回车上,而后又继续劝说了5分钟,最终要到她的手机号。

“那个时候,我的想法很简单:王女士当时投的那一沓钱,数目一定不小,我一定不能让她先离开。倘若她就这么离开了,找到她的可能性很小。”11日晚,吴号文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11日,在公交部门多次主动电话沟通下,王女士同意拿回自己的那1万元钱。11日晚8时30分,按照约定的时间,在公交577路的线长于治国、干事吴丹等人的共同见证下,吴号文将这1万元交还给了王女士。

“当时我情绪不好,一时冲动做出鲁莽行为。”11日,王女士对长江日报记者说,事发后,她冷静想来一直觉得很是愧疚,“对不住公交司机大哥和车上的其他乘客,因为我的行为,影响了司机大哥的正常工作和其他乘客的正常出行。”

“也真的非常感谢公交司机大哥当时对我的执意劝说,以及公交部门其他工作人员的用心接力付出!”她说。

女乘客投下一沓百元大钞后执意下车

车载监控视频显示:10日晚7时59分,王女士在577路终点站——武昌火车站综合体上了133号车。晚8时28分,133号车运营抵达徐东大街地铁汪家墩站,王女士从车厢后部走到车前门准备下车。

哪知,临下车前,王女士突然拿着厚厚一沓百元大钞,往投币箱里塞。吴号文发现后,一边口头大声提醒:“嘿!嘿!”一边赶紧伸出右手想拉住王女士的胳膊阻止她,但为时已晚,那一沓百元大钞已落入投币箱。

随后,吴号文又用右手拉住王女士背着的小背包,想把她先留下来,但王女士并未回头,很快挣开下车离去。其间,车上的几位乘客也都大声提醒:“你干嘛把这么多钱放进去干嘛?快回来!”

“这不行,这不行,这不行!”车载监控显示,吴号文此后一边说着,一边将车开到前方安全地段停稳,迅速冲下车上前追赶了约10米,将王女士“拦截”了下来。

“我当时反复跟她说,说她的这笔钱一定要拿回去,也劝她无论碰到什么事情,都要冷静,不要冲动。但她一直很冷静地说——‘不要这个钱了,就当是送给你们公交了’等。”吴号文11日说,当时他再三劝说,王女士还是执意要先走。

“我当时就灵机一动说了一句——‘外面风大,太冷了,我们到先回车上。’”吴号文说,让他欣慰的是,王女士默许了,并被他半推着回到车上。

车载监控显示,吴号文在车下劝说王女士的时间有近两分钟。

“劝阻哥”几番劝说,拿到女乘客手机号

“不好意思啊!”车载监控显示,返回车上后,吴号文首先是跟车前其他乘客说了这样一句话。有乘客马上回应:“没事!没事!”

“这个钱一定是要还给你的,但公交票款都是我们公交的票务公司统一管理,我们公交司机不能碰手的。”“你可以先走,但一定请先留下你的手机号码”……从晚8时30分至8时35分,吴号文一直都是临时停运,在驾驶室附近站着耐心劝说同样站着的王女士。其间,王女士一直没有太多言语,并曾反问了吴号文一句:“你非要把这个钱给我吗?”

在吴号文的坚持下,王女士最终同意给自己的手机号码。车载监控显示:王女士是接过吴号文的手机,拨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细心的吴号文随后当即拨打,但第一次拨打后,车厢内未听到任何手机铃声。

“电话语音还提示说她的手机正在通话中,我就拨打了第二次,但这次仍没有任何手机铃声响起。”车载监控显示,后是在王女士的主动提示下,吴号文摸到了装在她小背包里的手机,“她手机调整的是震动状态,当时手机确实是在震动。这时我才敢确信,她留下的手机号码是她的。”

车载监控显示:在车上劝说王女士的过程中,吴号文还将此事电话汇报给了公交577路的线管员熊绍华。熊绍华随即又将此事电话汇报给了武汉公交票务公司游湖分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

10日晚9时08分,公交577路133号车结束了全天运营,武汉公交票务公司收银员艾祺将该车的投币箱收取保管上交给了公司。11日上午8时40分,经公交票务人员清点,确定王女士所投的金额为1万元整。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