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教授买3台钢琴只为画画
2018-10-12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2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王洁)10月11日至11月11日,“阅马·品马:胡朝阳油画作品展”在壹方购物中心免费展出。20余幅以马为题材的油画作品,经过画家大胆的变形和解构,呈现出别样的壮美和温柔。


  品马133号。记者周满珍 摄
  胡朝阳生于湖北广水,现任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研究生导师。以画武汉历史老建筑为大众熟知,作品多次获得省、国家级奖项,先后被意大利、法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的机构和个人收藏。


  回望经典。记者周满珍 摄
  开展当天,胡朝阳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981年首次到陕北采风,喜欢上了黄土地、黄河水和高原上的马,从此开始画马,一画就是30多年,这是他以马为主题的艺术题材首次集中展出。从现场作品看,胡朝阳并没有着力描绘马的帅气和飞扬,他笔下的马似一座沉默的山峰,充满着结构般的壮美。“我主要想表现马的精神状态,如黄土高原般浑厚,如陕北民歌般高亢、幽远。”他至今还记得有一年在陕西采风,住在窑洞里,夜深人静,远方突然传来一阵幽远的歌声。当时正是冬天,他循歌声找去,轻轻推开一间点着煤油灯的窑洞里,透过门缝看见一个小女孩一边手里做着活计,一边唱着陕西小调,小女孩发现他,就倔强地再也不肯唱了,“如果可以,我一辈子都不愿意推开那扇门”。这段遭遇,间接影响了他的画马风格,动物被赋予人的秉性,成为一种独立精神活跃于画面,“与其说是画马,不如说在画一种精神状态”。


  卡地亚式温暖。记者周满珍 摄
  胡朝阳笔下的马,随处可见他个人生活的影子。他创作于2009年的《回望经典》里,出现了斯坦威钢琴,“有段时间特别着迷于钢琴构造,我买了三台钢琴放在家里和工作室,我不会弹钢琴,创作时,我需要随时触摸到它们,感受钢琴绵延的变化”。2013年至2017年,胡朝阳担任美院动画学院院长,《品马133》里便有了宫崎骏动画《移动的哈尔城堡》和《千与千寻》的影子。《卡地亚式的温暖》里,两头亲密依偎的马,戴着年轻情侣们热追的卡地亚手环,“我觉得它们充满了人情味,便将它们画进了马儿低头的温柔里”。
  【编辑:叶子】
  (作者:周满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