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孩子参加过的“公园大课堂”亮相国际舞台啦
2018-10-14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公园大课堂”课程策划人郭可滢在北美环境教育年会上作分享报告(美国康奈尔大学公民生态学研究室提供)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4日讯(记者贺方程)武汉自然教育经验亮相国际舞台。9日—13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与长江日报联合打造的“公园大课堂”公益项目,受美国康奈尔大学公民生态学研究室邀请,参加了在美国华盛顿州第二大城市斯波坎市召开的第47届北美环境教育年会,并作分享报告。
  作为环境教育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北美环境教育年会(简称NAAEE)致力于加强和拓展全球范围内的环境教育领域的发展和影响力,旨在促进环境教育行业的创新、交流学习和有效实践的传播。从1972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00万环境教育行业从业者参与。今年,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1300多人参会。


  孩子们自己设计的梦想花园位于沙湖公园内
  13日,“公园大课堂”课程策划人郭可滢在年会的Bright Spots环节,作了题为“带孩子到公园上自然课”的成果报告,与来自美国、墨西哥、西班牙等国家的环境教育从业者分享了中国武汉的自然教育模式:由政府部门和媒体合力组织和推广,在城市多个公园中,聚合各行各业的专家和精英人士,带孩子们到公园上自然课。武汉的孩子们通过改造废物而建成一座3000平方米“梦想花园”的事例,引发了现场听众关于中外自然教育方式对比的热烈讨论。


  孩子们装扮梦想花园
  来自美国佛罗里达亚特兰大大学的Emily Howard提问:“中国家长对孩子参加自然教育课程支持吗?为什么要帮孩子们创建梦想花园?”郭可滢回答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意识到自然教育对孩子们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政府部门和媒体也希望通过这种公益实践,帮助孩子们亲近自然,让梦想“开花”。


  “公园大课堂”上动手种花
  康奈尔大学博士李悦介绍,除了武汉“公园大课堂”,本次年会还邀请了其他12位中国环境教育从业者,他们分别来自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成都根与芽、云南在地自然教育中心、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南京大学、深圳红树林基金会及深圳绿色基金会,他们组成的NAAEE考察团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全程资助。


  孩子自己设计梦想花园
  《一本会发芽的书》受热捧,将供台湾孩子学习使用
  11日,集结32个武汉孩子的自然笔记作品而出版的《一本会发芽的书》,在北美环境教育年会上展出时受热捧,被两所来自台湾的小学预订。


  《一本会发芽的书》在北美环境教育年会上展示(美国康奈尔大学公民生态学研究室提供)
  《一本会发芽的书》是“公园大课堂”植物导师课第二季的毕业成果。这一季植物导师课以植物的多样性为主题开设了10个课题,10位来自各个公园的专业技师作为植物导师,每人带领2—3名孩子完成一个自然课题、开启一段自然之旅。32名小学生在8个月的时间里,亲自养护一株植物,观察它从种子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并记录观察笔记,最终汇集成《一本会发芽的书》。


  这些孩子就是《一本会发芽的书》作者
  北美环境教育年会专门为每个参会机构设立了展台,以便向全球环境教育行业的专业人士展示自身成果。《一本会发芽的书》在展台上一展出,就被分别来自基隆市和嘉义市的两所台湾小学预订了一批,供台湾小学生学习使用。来自嘉义的小学老师林雅芳说,希望有机会能带台湾小学生来武汉,参加“公园大课堂”的活动。


  《一本会发芽的书》


  扫码关注“武汉公园客”
  【编辑:朱艳琳】
  (作者:贺方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