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狂练3小时乒乓球,类风湿女子右腿肿成“象腿”
2018-10-14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4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以为加强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改善多年的类风湿,一女士每日狂练3小时乒乓球,不料膝关节越肿越大,直到变得如“象腿”,无法行走才无奈求医。
  53岁的王溪女士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十余年,每年一到冬天,关节就会疼痛不已。听朋友说加强锻炼对风湿有好处,王女士决心在今年冬天来临之前增强体质,减少风湿发作次数。她报名参加了小区乒乓球俱乐部,一来二去,王女士竟爱上了打乒乓球。八月底以来,她每天几乎有3个多小时的时间沉迷于乒乓球桌与球友们切磋球技。虽然才短短一个月,王女士球技提高不少,但关节却受不了了。
  “刚开始打还好,但是过了半小时,就会觉得胳膊和腿上的关节开始疼痛发热,咬咬牙就坚持过去了。”王女士说。直到有一天,腿疼得没办法走路,才让家人送到医院。
  “来院时患者右腿膝关节红肿,膝关节有大量积液,右腿整整比左腿粗了一倍不止,看上去如‘大象腿’一般。患者右手肘关节也肿得厉害。”武汉市中医医院风湿疼痛科主治医师王进军说。因为王女士本身患有类风湿,长时间打乒乓球,导致右侧肘关节和膝关节受损严重,产生大量积液,这才会出现红肿胀痛情况。针对王女士的病情,王进军医师为其外敷抗炎止痛药膏,配合抗风湿药物及针灸治疗,她的右腿肿胀消失。到10月14日,快两个星期,王女士才可以正常行走。
  “风湿病有关节积液的患者,不能做剧烈运动。”王进军医师指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可以做一些短时间、低强度的运动,以不感到疲劳、活动后无症状加重为原则,而不能长时间做强度很大的剧烈运动,尤其是像王女士这样已经出现关节疼痛,还继续打乒乓球的行为更不可取。患者在活动后,如果出现疼痛、僵硬的程度加重或出现关节肿胀现象,要暂停活动及时到医院外敷中药,对症处理。
  【编辑:金鑫】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