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吃得太随意胸痛还当胃病治,心梗老人突发脑梗险丢命
2018-10-15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5日讯 降压药吃得太随意,胸痛也不及时就医,却自贴膏药还当胃病来治,近日一心梗老人突发脑梗,险丢命。好在医生及时采用负压下取栓新法,90秒抽吸出血栓,疏通血管。
  4天前,78岁的陈奶奶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一旁的家人发现她眼球凝视呆滞,左侧肢体完全瘫软,怎么呼唤也没反应。想着半个月前老人突发心梗的那一幕,家人赶紧将其送至附近的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救治。接诊专家王晏文副主任医师判断,患者极可能因大血管堵塞引发急性重症脑梗死。
  5年前,陈奶奶就曾查出高血压,虽然医生反复叮嘱按时服药,但自觉良好的老人时常漏服,偶感胸闷不适时才紧急服药。近一年来,不适感愈加频繁,除了时常盗汗、气短、恶心呕吐、头晕无力外,陈奶奶还觉得胸痛感累及肩胛、后背,甚至整个上腹部。虽然家人多次劝说其就医治疗,但想着年纪大了、筋骨老化所致,老人一直没太在意,长期自行敷贴通络筋骨、祛痛类膏药,病急之下,还一度当胃疼吃了不少胃药。半个月前,还因此突发过一次心梗,心脏冠脉主血管重度狭窄达80%,好在经紧急救治,症状得以缓解。
  为尽快开通闭塞大血管,该院卒中介入团队迅速行动,抽吸90秒即将一枚直径近5mm的较大血栓顺利吸出。从造影到血管复通仅45分钟,即时造影显示闭塞段血流完全通畅。术后,陈奶奶即刻恢复意识,偏瘫症状消失。
  心梗之后怎么突然就脑梗了呢?结合陈奶奶的病史,医生指出,这次脑梗极可能是心源性血栓引发,高龄患者本身血管弹性就呈退行性变化,加之老人本身血压控制不理想,冠脉条件差,以及长期不规律用药,加剧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血栓的形成,逃逸的血栓经血流漂移至脑血管狭窄处,就会造成急性脑梗的发生。(记者汪文琪 通讯员金静 周珊)
  【编辑:刘思】
  (作者:汪文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