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放火烧掉,不宜请人割除,600亩野生芦苇如何处理成难题
2018-10-16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6日讯(记者陈奇雄)东西湖区金银湖街水印桃源小区边上的一片湿地里,长满了一人多高的芦苇与杂草,这片湿地,也是成千上万只野鸟的栖息地。时下,已进入天干物燥季节,只要有丁点火星,就能将这些已枯萎的芦苇与杂草点着,引发大火。究竟该如何处理这些芦苇与杂草?市民们意见不一。


  湿地上长满密密麻麻的芦苇与杂草。记者陈奇雄摄
  80岁的葛女士是一位退休医生,也是水印桃源小区的老居民。10月15日,她向长江日报新闻热线反映说,这片地已空置了十几年,里面生长着芦苇与杂草。之前,每到冬季,都会有人故意在芦苇丛中放火,以便在芦苇丛中开出荒地来种菜。
  葛女士个人认为,这芦苇是绝不能用放火的方式烧掉的。因为放火烧毁芦苇时,会造成大气污染,“以前只要一有人在这片芦苇丛中放火,就会有黑灰飘进我们小区。这黑灰就是烧芦苇产生的。”
  葛女士提出,相关部门能否请人将这里的芦苇割掉,送到造纸厂作为造纸原料?
  10月15日,长江日报记者前往现场了解到,葛女士所说的芦苇地,位于金银湖街环湖二路与环湖中路交会处,面积约为600亩。里面沟壑纵横,生长着芦苇、茭白、红蓼等植物,也散布着小块菜地。人一走进这片湿地,就有成百上千的鸟儿鸣叫着从草丛中飞起。


  湿地上长满密密麻麻的芦苇与杂草。记者陈奇雄摄
  东西湖区农委工作人员说,这片湿地与金银湖相邻,是多种野鸟的自然栖息地,所以,绝不能在这里放火烧掉芦苇,因为烧掉芦苇生成的灰尘与烟会污染大气,对附近市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还会烧死野鸟,破坏野鸟的生存环境。
  东西湖区城管委工作人员称,任由这些芦苇自由生长而不处理的话,也不是个事。因为几百亩芦苇一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派人将其割掉,似乎也不太妥当。一是割下来的芦苇也得处理,将它送去造纸,运输成本高,且造纸厂不一定接受。二是将芦苇割掉后,里面的野鸟怎么办?
  东西湖区金银湖街办公室的吴先生称,这片芦苇地是一块即将被开发的地块。在不久的将来,开发商将在这里修建写字楼与住宅楼。目前,这片芦苇地由他们街道负责看护。他们街道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为:不让人将这块地挪作它用,及不让人们在这块地上放火、种菜或搭盖违法建筑物。


  湿地上长满密密麻麻的芦苇与杂草。记者陈奇雄摄
  该如何处理这些芦苇?吴先生说,他们街道目前也拿不出稳妥可行的办法。
  东湖飞鸟世界副馆长、鸟类专家王建祥先生称,为保护野鸟的栖息地,最好不要人为放火去烧掉或割掉芦苇,“让这片芦苇地保持原状最好。”
  【编辑:叶子】
  (作者: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