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摸“象”考技术更考记忆,武汉盲人象棋选手在全国大赛获奖
2018-10-16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6日讯盲人下象棋怎么下?盲人选手参加全国象棋大赛怎么比?10月16日,2018年全国残疾人象棋比赛在辽宁省大连市落幕,湖北10名队员参赛,其中盲人选手黄泽明获得全国男子第六名,拿到了明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入场券。
  “盲人下象棋,是名副其实的‘步步惊心’,因为除了考验下棋技术,还要看他们能否把每一步棋都记在心里。”谈起比赛情况,湖北队总教练张承淦老师感慨。
  选手全程摸着落子
  为期四天的比赛中,34位来自全国省级盲人象棋比赛前两名的高手们共进行了9轮的比试。张承淦说,盲人赛象棋,规则和普通象棋一样,但使用的棋具和对选手的要求不同。因为不同盲人感光程度不一样,为了保证公平,选手比赛时都要统一戴上黑眼罩。“棋盘是盲人专用的,棋子分黑红两色,红色棋子边缘有齿轮形状,黑色棋子边缘光滑。每一颗棋子上也有盲文数字区别,比如帅是6点、士是5点,盲人一摸就可以知道。”
  比赛时,每位选手必须要求在45分钟里完成一局,他们要自己摸着棋子和棋盘,走出一步后,报出自己的步骤给对方选手,同时按下计时钟,每走一步奖励10秒钟,超过45分钟就会扣分。一盘棋下来,两位选手至少要90分钟。
  “平时培训时,我们要求选手们摸棋盘棋子,要非常敏感,棋盘的尺寸间隔,棋子上的数字,一摸就能立刻知道,这样就是为了节省时间。” 张承淦说,平时给象棋选手们做培训,每周训练两个上午,大赛前,更是集训了一个月,有些队员勤奋练习,摸得手上都起了茧子。
  比赛最考验选手记忆力
  在每场比赛中,除了比试选手们在下象棋方面的水平,更多的是考验他们的记忆力。“象棋每边16个子,中间的楚河汉界,我们看不见,但自己和对方选手的每一步都要记得,心中就要有一副棋盘。”29岁的黄泽明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眼睛只能感受到一点光影。小的时候他和堂哥一起下象棋,很快就爱上了这个“游戏”。几年前,黄泽明成为江岸区残联的一名象棋队员,多次参加全国象棋比赛并获奖。
  在第八轮比赛时,黄泽明和另外一名选手经历了惊险的一刻:在即将结束比赛时,有一步棋他未能吃掉对方,本来以为输定了,但最后一刻,他以时间上比较快的微弱优势获得平局。“要不是比他快一点,我就不能夺得第六名,也不能参加明年的全运会了。”
  黄泽明说,他长期下棋,平时培训时,很少用到实际的棋盘,都是通过口和大脑下棋,每一步都记得清清楚楚。
  江岸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提高该区盲人象棋水平,残联定期开设盲人象棋培训班,邀请专门象棋老师授课,通过培训,培训班学员棋艺精进,多次夺得省市级冠军。(记者陈玲 通讯员蔡滢 杨士启)
  【编辑:叶子】
  (作者:陈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