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武汉军运故事的书写者
2018-10-17 20:4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18日是武汉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为了迎接军运会,许多市民争当志愿者。江汉大学女生张燕坪,每周三次,从沌口辗转乘地铁一个多小时,到汉口后湖参与志愿者工作,负责搜集和整理35个比赛场馆的资料,为其一一做好封面和目录,以方便查阅,一摞摞资料比自己的专业书本加起来还要厚。

没有人要求张燕坪这么做,她为了当好军运会志愿者尽心尽力,读者隔着距离也能感受到她的热情。许多人可能从没来过武汉,不太知道武汉是什么样子,却可以从这个武汉姑娘身上,对武汉和武汉人形成一个印象。在这个意义上说,像她这样的武汉人,成为了武汉的名片。

和城市的饮食、交通工具、建筑一样,人本身就是城市的一道风景。一座城市宜不宜居、生活舒不舒适,有时不需要特别深入的调查,只要看一看当地人是否惬意,就能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如果城市居民的文明程度、幸福指数都非常高,人们自然会得出这座城市宜居宜业的结论。

同一些人造风景相比,人可以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因为人和人的交流,更能从内心深处打动我们。设想一下,假如我们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街头问路,当地人都是摆着脸、爱理不理,我们难免会浑身难受,可能下次再也不想来这个地方。相反,假如当地人总是面带微笑、热情帮忙,我们就会有截然相反的“用户体验”,仿佛就在故乡一样,对这个地方产生好感。比如青岛10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这样的青岛让参加上合峰会的来宾感到宾至如归。

武汉即将迎来军运会,作为东道主,武汉市民未必都注册了志愿者身份,但只要有志愿精神,就都是“志愿者”。这种志愿精神处处可以发扬,未必只能局限在比赛场地里、与游客交往时。例如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言谈和气等等,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文明行为,同样可以让武汉的形象更美好。

如果说打造城市名片就是在讲述城市故事,那么故事的主角应该是人,是每一位市民。如何在一场国际盛会中讲好武汉故事,答案等待每一位市民来书写。

责编:李智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