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一幼儿园每月为家长上课,教见面问好、洗手叠被等基本功
2018-10-18 11:2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8日讯(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王力军)最近,黄陂区研子幼儿园园长黄晶正着手筹备一场特殊的家长会。新学期刚开始一个多月,幼儿园迎来不少新同学和新家长,她决定从“新家长的观念和角色转变”为题,给家长们上一堂“新手家长入门课”。
  据了解,“每月一课”是研子幼儿园的固定课程,与一般家长课堂不同的是,这里的家长课并不是只讲理论知识,而是从七步洗手法、叠被子、擦桌子,甚至见面问好等“基本功”开始练。


  研子幼儿园老师在家长课堂教家长们如何正确洗手 学校供图
  园长黄晶介绍,洗脸洗手、穿衣服等都是孩子们进入幼儿园的第一课,但老师们发现,有时好不容易教给孩子的好习惯,他们一回家就忘得一干二净。“家庭教育要和学校教育保持一致,相互配合才会有好效果。老师教了很多规范习惯,但孩子看到家长并没有那么做,就会受影响。所以我们想治标先治本,从家长开始教。”
  起初,家长们对家长课不太重视,总是派爷爷奶奶来“凑数”,但渐渐地,家长课出现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不少“80后”家长专程带着笔记本前来听课。
  “三年的课坚持下来,家长们无论是教育理念、教育方法还是行为习惯,都有很显著的变化。”据介绍,有的家长起初从不向老师打招呼,但上了家长课后,每次来幼儿园都会和孩子一起开朗地和老师问好。有的家长时常穿着睡衣和拖鞋就来送孩子上学,幼儿园在开了一堂“穿戴课”后,这种现象几乎再未出现过。


  研子幼儿园园长黄晶和家长们沟通交流 学校供图
  家长李女士说,自己工作忙,孩子通常交给爷爷奶奶照顾,老一辈的育儿方式有很多不妥。例如会端着碗追着给孩子喂饭、吃饭前不记得洗手等等,每次她来幼儿园上完家长课,会回家给全家“开小灶”补课。“老师说,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要想为孩子培养好习惯,家长自己就要做到。幼儿园的家长课让我们家长也受益颇多。”
  据悉,研子幼儿园的家长课贯穿幼儿园三年,从基本的生活卫生习惯,到育儿心理、家庭教育方法,对家长进行辅导。幼儿园还专门成立了课题组,对家长们在育儿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深入解答,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编辑:付豪】
  (作者:陈晓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