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高烧不退,原因竟是连插10天尿管
2018-10-18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8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连续插了10天尿管,竟然引发尿路感染高烧不退。10月18日,汉口72岁柯先生险些因此引发感染性休克。专家指出,尿管一般三天内建议更换,长期使用感染率会明显增加。
  “起初,我以为柯先生是感冒引起的高烧,因为最近温差变化大,感冒的病人很多。而且他的症状跟感冒很像,除发烧外,还表现出乏力、咳嗽、咳痰的症状。”武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张栋说。
  “刚开始柯先生并没有提到自己已插尿管,但在做全身检查时,发现了他身上的尿管。”张栋医师仔细询问病史后才得知,原来柯先生前段时间因前列腺增生出现排尿不畅,当时到社区医院紧急上了尿管就回家,没有进一步诊治,直到发烧才又进医院,这时尿管已经插了10天。
  张栋医师检查发现,由于尿管留置时间过长,尿管内尿液混浊,尿路感染重,再不及时处理,极易引发脓毒性休克。张栋及时给柯先生拔除尿管,并采取抗感染、补液等对症治疗,很快他转危为安。
  张栋医师指出,导尿管一端经由尿道插入膀胱,另一端接尿袋,长时间插尿管很容易导致细菌进入膀胱、尿道甚至肾脏,从而引发尿路感染,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引起脓毒症休克。如果需要经常插尿管的患者,一定要定期更换,保持周围清洁。另外,张栋医师还提醒患者在就医时,一定不要隐瞒自己的病史,以免贻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
  【编辑:金鑫】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