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秒内31辆电动车涌入BRT,专家:应实行长效管理
2018-10-20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9日讯(记者胡蝶)雄楚大道BRT开通已近两年,明确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BRT廊道内,电动自行车、单车穿行的现象却一直存在。BRT东段至今也仍允许社会车辆借道通行。市民询问:BRT何时能实现真正的公交专用?
  乘客郑先生致电长江日报反映:雄楚大道BRT廊道内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共享单车任意穿行,特别是电动自行车,车主一边骑车一边看手机,安全隐患太大了,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
  36分钟骑过210辆电动车
  10月17日下午4时10分,长江日报记者登上一辆BRT1路公交车,从BRT廊道起点静安路乘坐到终点光谷大道,沿途看到,廊道多处路口悬挂有禁止非机动车和行人入内通行的标识,廊道路面也刷有醒目的“BRT快速公交专用道”字样。
  然而,不时有电动自行车骑入廊道,与BRT公交车擦肩而过,有的后座载着人,有的甚至在车道中央骑行。记者数了数,在BRT1路公交车从廊道起点行驶到终点的约36分钟时间里,多达210辆电动自行车在廊道内从记者眼前骑过。“闯入者”还包括共享单车、少数三轮车、个别行人和轮滑玩家。


  资料图
  BRT元宝山南站、熊家咀路南站对面,各有几辆共享单车斜靠在廊道路边,省荣军医院南站和北站的电梯下,各有一堆共享单车倒在廊道内,无人清理。
  下午5时20分以后,晚高峰来临,在光谷大道、民族大道、卓刀泉南路等路口,电动自行车成群结队骑入BRT廊道。5时53分,记者在卓刀泉南路天桥上看到,短短29秒钟,就有31辆电动自行车从廊道穿行而过。
  BRT楚平路站至省荣军医院站之间,一截用于封闭廊道的栅栏存在缺口,附近行人便从缺口进出,在BRT廊道内过马路。
  快速公交不得不降速避让
  行驶于BRT廊道的811、586、556路等公交线路的司机说,在本该公交专用的BRT廊道里开车并不顺畅,反而要提高警惕,格外注意避让电动自行车和单车,降低了快速公交本该有的通行速度。
  趁电动自行车等候过马路时,记者随机询问了6名车主,为什么违规进入BRT廊道骑行?有车主说,知道不让走,但里面车少,障碍少,骑行方便,又没人管,就骑进去了。有的说,看见别人骑进去,自己就跟进去了。
  晚6时,在卓刀泉南路路口执勤的交警,一边忙碌地指挥晚高峰交通,一边对记者说,BRT廊道与垂直道路在路口平交,为了垂直道路车辆的通行,廊道不能封闭起来,加上外围道路没有非机动车道供电动自行车骑行,他们很容易从路口骑进廊道,数量太多了,管不过来。平峰不忙的时候也管过、罚过,但效果不明显。
  专家:应实行长效管理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城市交通管理研究所专家胡润州指出,电动自行车穿行BRT廊道的现象,与廊道设计、车主意识和管理三方面都有关系。
  设计上,武汉BRT是地面形式,平交路口无法进行全封闭管理。意识上,是违规进入者缺乏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和自觉性,图便利。即便如此,管理不能缺位,应实行长效管理,有效提升电动车骑行者的交通意识。
  【编辑:刘思】
  (作者:胡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