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铝杆抓鸡被高压电击,医生12小时显微外科手术修复碳化皮肤
2018-10-22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医生在超级显微镜下移植、吻合血管,仅该步骤长达7小时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2日讯10月13日早上8点,一台拯救高压电击伤患者张先生的超级显微外科手术在武汉市第三医院紧张进行。烧伤科团队在显微镜下,一根根神经的探查、一根根血管的吻合、一块块鲜活皮肤的切取和移植……手术历时12小时,张先生已碳化发黑的双足重新焕发生机。

想让子女喝上自家土鸡汤 抓鸡遇高压电

受伤的张先生年近六旬,近来自己一个人生活。10月11日,他的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都带着孩子们赶回来准备一块吃团圆饭。亲人团聚,张先生乐在心头,大清早就为团圆饭做准备。

“我先去抓只老母鸡来,炖上一锅热乎乎的土鸡汤!”张先生一打开鸡笼,一只老母鸡就直冲出来,眼看鸡越跑越远,张先生急了,顺手拿起一根铝制的晒衣杆撒腿去追。追到家附近的火车站旁,试图用铝杆拦鸡,哪知突然全身发麻,一阵强烈的电流直击过来。“当时感到整个人被很强的磁场吸了过去,之后就没有知觉了。”谈及团圆日变成令全家担心的灾难日,张先生十分自责。

铝杆导电直击全身5处 双足面临截肢风险

发现父亲瘫倒在地,子女们立即将他送到当地医院,10月12日下午,转送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

据烧伤科张伟医生介绍,铝是良好的导电体。在现场,患者挥出的铝杆离旁边的火车电汽化高压电只有不到半米的距离。这个距离足以导致高压电通过铝杆的传导将之电伤。经过检查,张先生的躯干、四肢电击伤程度II度-IV度不等(IV度即四度,烧伤深及肌肉、骨骼甚至内脏器官),其中双手前驱三度伤,双足患四度伤,深达趾骨,皮肤干枯、开裂,骨外露坏死。

“电流产生的强大频率可能会导致心跳骤停、呼吸停止,有些人被高压电击中很有可能当场毙命。”张医生说,幸亏这次患者被电击中时对心跳、呼吸没有太大影响,主要为损伤创口。其他的烫伤、烧伤,热量由外到里,但电击伤直接穿过皮肤,电流在体内“行走”。因此,电击伤比起其他烫伤要严重很多,创面的修复也最为困难。

张先生部分皮肤已经干枯、开裂,左足伤情最重,部分脚趾头皮肤已碳化发黑,骨头肌腱外露。“如果不马上手术,创面会越来越大,骨头外露的地方也会坏死,最终脚保不住,只能截掉。”张医生说。

切割皮瓣、移植血管、缝合伤口……

12小时接力抢救 超级显微镜下修复碳化皮肤

经过紧急会诊,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团队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手术烧伤团队借助超级显微外科技术进行创面修复,将一处皮瓣同时分成三个,同步完成三处修复。

患者前胸、双足、双手共5处创面,其中双足最为严重。“就双足来说,患者左右足背肌肉肌腱部分坏死、右足小趾坏死,共有3处创面需要马上修复。”张医生说,一般而言这三处创面需要分三次手术完成,每次在身体不同处取皮肤进行移植修复,每次间隔至少1周。但是患者双足三处骨头均外露,如果不及时修复,骨头就会坏死,造成局部感染,最终面临截肢。此外,因为患者皮肤已经碳化,创面处部分基底没有血液运输,必需要接血管,皮瓣移植才能存活。

手术做了12个小时。“虽然手术做得特别久,但是效果特别好,术后1周基本就可愈合创面。”张伟医生说,患者目前已在病房修养,为后续其他部位的治疗做准备。

关于电击伤急救方法的科普>>>

1.处理电击伤时,应注意有无其他损伤。如触电后弹离电源或自高空跌下,常并发颅脑外伤、血气胸、内脏破裂、四肢和骨盆骨折等。

2.现场抢救中,不要随意移动伤员,若确需移动时,抢救中断时间不应超过30秒。移动伤员或将其送医院,除应使伤员平躺在担架上并在背部垫以平硬阔木板外,应继续抢救,心跳呼吸停止者要继续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在医院医务人员未接替前救治不能中止。

3.对电灼伤的伤口或创面不要用油膏或不干净的敷料包敷,而用干净的敷料包扎,或送医院后待医生处理。

4.碰到闪电打雷时,要迅速到就近的建筑物内躲避。在野外无处躲避时,要将手表、眼镜等金属物品摘掉,找低洼处伏倒躲避,千万不要在大树下躲避。不要站在高墙上、树木下、电杆旁或天线附近。(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编辑:祝洁】

(作者:苏金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