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武汉的崭新面孔
2018-10-22 23:25:00 来源: 三联生活周刊

“武汉,每天不一样!”穿梭在武汉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这句标语,它被印在公共交通上、城市建筑外以及市井商铺中。这句2014年前后被武汉市民票选出来的城市口号,正是当下武汉作为“新一线城市”的真实写照。

武汉市时尚地标之一,“武汉天地”

武汉是中国首屈一指的科教重镇,今有89所高校,在校大学生最多时近130万,是全球大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在武汉的大街小巷,洋溢着一张张年轻的笑颜。

曾经,每年从这里走出数十万的青年学子,他们源源不断地去到沿海,贡献新鲜血液与思想,就像流经的长江,菏泽四方。但随着武汉近年发力,强力推行“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留下的青年越来越多,落脚他乡的“楚才”亦纷纷回巢。按照规划,五年内将有100万大学生留汉发展、大批校友回汉投资兴业。

青年的力量,正让厚重的武汉开启蜕变。

武汉的汉口江滩与黄鹤楼遥相呼应,构成这座滨江城市中独具魅力的景观中心

极客潮涌

“我从小吃热干面长大的。” 生于1985年的吴渊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从小学到高中再到保送武大,求学经历都在家乡。2009年,吴渊从武汉大学毕业后进入本校国家重点实验室,跟随两院院士李德仁做测绘遥感信息研究。原本,这是一个名称光鲜、前途可观的工作,但2012年,吴渊选择辞职。

极验验证创始人兼CEO吴渊

“我要做的,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技术。”吴渊是为了创业。时值2012年,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中,用高效机器替代人工的比重越来越大,到2016年,全球互联网有51.8%的流量都是由机器完成,其中不乏很多恶意攻击直接危及网络安全,因此如何分辨人与机器就变得愈发重要。

2012年10月成立至今,吴渊所带领的“极验验证” 研发了“行为式验证”的革新技术,成长为该领域当之无愧的“准独角兽”。全国近20个行业中,44.5%的头部客户使用极验产品。他们服务华为、小米、高德、Airbnb等全球26万家企业网站与App,每天提供超过8亿次安全防护,累积为其节省280万天时间。吴渊的目标是在未来1-2年内,将每日交互安全防护次数提高到100亿次左右。

武汉极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GEETEST 供图

回忆起创业的过程,吴渊很感谢家乡武汉。最初,团队每人每月就发几百元,耗时两年才出产品。联想到一线城市创业氛围,“也许只有武汉才会给我们这么多时间。”吴渊说,极验的第一次登台,是在武大珞珈山水学生论坛。试验收获好评后,靠着积攒口碑打出市场。

他认为,武汉氛围和人才结构都更利于钻研技术和跨学科合作。如今极验团队120余人,有超过一半由武汉培养,多毕业于武大、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学科背景多样。极验也为年轻的团队提供了轻松的办公环境,在办公室一旁,就设有秋千、吊床等休闲区,“给员工随时思考和讨论的空间”。

极验为年轻团队提供轻松的办公环境 | GEETEST 供图

像吴渊一样来自武汉高校的年轻人,正赋予这座城市全新的“极客感”。以光谷为中心聚集起的高新技术产业,近年来也成为武汉大力主推的产业。仅在光谷,每个工作日就有70家企业注册、70项专利诞生,武汉正成为中国互联网的又一极。

老城新生

武汉的轮渡横跨长江,在三镇中的汉口与武昌间摆渡,迎送着一波波的江城行客。当老武昌靠着雄厚的青年人才储备发力之时,在长江另一岸,老汉口也在悄然迎来新生。

汉口是清末民初各国租界所在,今日可见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老租界中,近年来最红的当数黎黄陂路,武汉新晋的网红“慢生活”区。这条长约600米的步行街区上,有十余栋欧式建筑,一层配有咖啡馆、花店等开放式文艺商铺。整条街上,随处可见年轻身影摆弄相机,在别致洋楼衬托下展现出最美好的一面。

黎黄陂路是武汉著名的“慢生活”街区,开放式的街道在特色建筑的衬托下显得十分宁静美好

2016年,以黎黄陂路为中心,江岸区开始对老租界核心区进行修缮改造,打造“汉口文创谷”,原有空置或产权国有的老建筑将用作文创中心。黎黄陂路不远的青岛路,有武汉最大规模、保存最完整的工业建筑群,2018年完成了平和打包厂等6栋老建筑的修缮。

平和打包厂是1905年英国商人在此开设的棉花打包厂,有着红砖外墙与油漆铁门,为上世纪洋厂房风格。阳光从玻璃顶洒落,原有钢梁钢架、水管阀门、墙上标语、水位标准等都被完整保留下来。在这样一栋充满历史感的建筑内,现代产业正与之交融。

修缮完成的平和打包厂等6栋单体老建筑,风格各异,通过顶棚及走廊等空间连成一体

在昔日打包厂的三层,人人视频已完成精装修,上百位员工置身其中。“创始人来自湖北,对武汉三镇有自己的独特理解,听说汉口这里有地方,一定要搬过来。” 总经理助理刘僖是武汉人,她介绍道,“过往的老汉口就是一个特别繁华和发达的地方,新的思想和想法都是在这碰撞出来的,就像上海的外滩一样。

1861年,汉口开埠,开辟多国租界,由传统商业市镇向近代商业都市的转型。负责人说,将此地打造成文创中心更符合老建筑调性,而从外地引入专业公司,能更好地挖掘武汉优质而有潜力的企业。刘僖表示,人人视频在武汉主要负责运营工作,致力于打造海内外最优质的视频内容社区。

充满历史感的平和打包厂内,现代产业正在与之交融

除人人视频这样的第二总部外,也有本土企业从中生长。打包厂四层,是武汉最大的新媒体公司,管理着“武汉吃货”“武了个汉”等诸多本地知名新媒体账号,覆盖武汉精准粉丝数量达350多万。他们运营区域新媒体的模式已走向全国,石家庄等地的同行都前来学习。联合创始人陈利存说,运营有一个秘诀:只招“吃热干面长大的、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只有这样才更有感情,也更能把城市写得深入。

值得一提的是,陈利存自身并非是武汉人。当他2009年从河北刚来到武汉时,曾经非常不习惯,如今却“越待越喜欢”,与哥哥都在武汉落户成家。他将公司命名为“十点半”,这是因为十点半时的太阳最有力量,“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就像现在的武汉一样。

创造之力

2017年11月,武汉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是中国继深圳、上海后第三座入选“设计之都”的城市,与柏林、首尔等城市齐名。

武汉从工业城市转型而来,桥梁、高铁等工程设计领先全球。而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申报要求,要在建筑、城市规划、展览会以及设计推动的创意产业上有所成就。事实上,一贯给人以老旧厚重之感的武汉,在这些领域也积攒下累累硕果。

武汉长江大桥

2017年底,国产原创漫画《我是江小白》第一季开播,迅速成了网络惊喜,全网播放量很快破亿,B站评分9.6,豆瓣评分8.1。这部动漫首创“二次元+消费品”营销模式,打破传统观念和壁垒,让江小白酒业携手该部同名动漫大放异彩、销量直升。

其制作方,是位于光谷创意基地的两点十分动漫公司。除《我是江小白》外,他们还推出点击量逾136亿的《银之守墓人》等大作,目前已完成第四轮的过亿融资。从平均估值和业界影响而言,属武汉第一,全国前三。

创始人及CEO王世勇喜欢头上揪个小辫,反应与语速极快,面容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与90后无异。他2004年从中南民族大学毕业, 2007年回汉创业。谈及原因,王世勇强调:“武汉有大量的年轻人才。”他随手一指一名男员工,“他是去年B站个人动画点击最高的。”

两点十分动漫创始人兼CEO王世勇和他设计的“兵兵”动漫造型

王世勇作为评委参与到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吉祥物和会徽评选中。该盛会被誉为“军人的奥运会”,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将于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武汉举行。王世勇及评委会最后选择了中华鲟作为吉祥物,并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兵兵”。“中华鲟精干而有活力,非常符合现在武汉的形象。”

2018年10月1日,人们手持武汉军运会吉祥物“兵兵”,在长江两岸美丽夜色下与国旗合影留念 | 摄影:长江日报记者 郭良朔

这样的武汉,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回到、来到武汉发展。武汉也开始涌现出猫友会、简寻、WHITer等机构,致力武汉新经济人才的引进与回流。“大家都在做很有情怀的事。”光谷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李猷说,这些团队会自发去到一线城市,为武汉互联网等行业招募人才,尤其是“楚才”,有时甚至倒贴。

活力,自然,朝气,温暖……2018年2月,武汉这座依江而生的城市连续第三年当选“中国十大幸福城市”,且位居榜首。对于吴渊、王世勇、刘僖、陈利存这些青年人来说,武汉是绽放青春的成就之地,也是归属感、价值感、幸福感的踏实来源。

责编:李智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