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宣布通车,我国还有一批跨海通道正在建设或规划
2018-10-23 11:4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3日讯24日,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除港珠澳大桥外,中国的桥隧工程设计师和建设者们还在挑战一个又一个跨海超级工程。
  国内还有哪些在建及规划的跨海通道?
  长江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规划设计多座跨海通道的中铁大桥院第一设计院院长王东晖及第二设计院工程师何东升,他们详细介绍并揭开了跨海通道的秘密。
  据介绍,目前在建及规划的跨海通道主要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杭州湾、环渤海城市群、台湾海峡沿线海峡西岸城市群、琼州海峡北部湾城市群等5大区域。
  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开建
  继港珠澳大桥后又一“桥岛隧”组合集群正在诞生
  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座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集群工程已开工建设。深圳至中山通道工程是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深圳和中山两市的一条跨越珠江口伶仃洋的通道,位于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北距虎门大桥约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桥约38公里。
  项目全长约24公里,包括约6.8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东西两座人工岛、约17公里的桥梁,桥梁包含伶仃洋大桥和中山大桥两座通航孔桥。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
  承担深中通道设计的中铁大桥院第一设计院院长王东晖介绍,这一大通道与港珠澳大桥类似,不过沉管隧道部分有所不同,外面是钢壳,里面加了混凝土。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车辆可从中山市快速直达深圳,通勤时间由以往的2小时缩减为30分钟以内。同时,可大大减轻虎门大桥的交通压力,打通粤西方向湛江、茂名、阳江民众出入深圳的交通瓶颈。同时,广东中山等城市居民可经该通道快速直达深圳,前往香港也更加便捷。
  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建成通车,深中通道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已呼之欲出。
  3条跨海通道串起杭州湾
  杭州湾区域,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人口密集、物流兴盛。继杭州湾跨海大桥后,另一更庞大的超级工程正在研究中,拟建三个跨海通道,使杭州湾区域大中型城市群联系更加快速紧密。在上海、宁波、舟山之间形成一个交通环线。
  西边:通苏嘉甬铁路,挑战杭州湾潮涨潮落
  在这个环线中,西边是通苏嘉甬铁路,连接南通、苏州、嘉兴和宁波等城市。目前,嘉兴和宁波之间已有杭州湾跨海公路桥连接,工程师们正在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在其旁边将设计建设另一座铁路桥,使通苏嘉甬铁路跨越杭州湾。这条铁路是国家沿海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组成部分,是上海与宁波间便捷的铁路通道。
  “通苏嘉甬铁路跨杭州湾通道长达26公里,其中海上引桥长度约23公里。海洋环境作业条件恶劣,杭州湾海水涨落间的潮差较大,需研究减少海上作业量的结构形式及工法,做到‘大型化、标准化、工厂化、装配化’,减少引桥海上作业时间。在海中还设计有一座大跨度三塔铁路斜拉桥,通行350公里时速的高铁,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跨度的三塔铁路斜拉桥。而杭州湾海域地质较复杂,覆盖层为软土层,厚达20至40米,我们需要想办法克服难题。”工程师何东升介绍。
  南边:甬舟铁路——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悬索高铁桥
  环线的东南,是宁波到舟山的甬舟铁路和高速公路复线合建的大通道,以桥隧结合的方式连接宁波至舟山。宁波至舟山本岛上一共需建设三座大型的公铁合建跨海大桥,跨越三个水道。
  何东升说,这片海域水深特别深,最大深度达93米,自然环境恶劣,可以用“水深、流急、风大、浪高、裸岩”来形容。为利用水中礁盘和两岸的有利地形,目前推荐采用一座主跨1488米的适用于高铁的斜拉悬索体系桥梁方案跨越西堠门水道。这种结构在我国是首例,在世界上也是最大跨度,技术含量非常高。
  针对外海中“岩石裸露、几乎没有覆盖层”的地质特点,设计师研究了一种基础形式,就是在工厂预制好大型基础,将海底地基处理好后,直接从工厂运到现场下放,减少海上施工环节。
  “桥梁设计从内陆走向外海,也是随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发展实现的,装备的设计制造都跟上了,才有了更多的施工可行性。”何东升说,比如,水中基础的施工难度与水深有很大关系,外海的水深大得多,宁波与舟山之间的西堠门大桥主墩处水深已超过50米,制造装备不升级,根本无法施工。
  东边:沪舟跨海大通道,全长超100公里约是港珠澳大桥2倍
  在环线的东边,沪舟跨海大通道规划从上海经大洋山、岱山至舟山本岛,为公铁共建通道。这条跨海大通道位于东海外海,海上段全长约100公里,远远超过港珠澳大桥的长度。
  “目前,通苏嘉甬铁路和甬舟铁路都在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沪舟跨海大通道在规划研究阶段。”何东升表示,项目的建设将使杭州湾的货运、客运更加便捷,激活杭州湾区域经济发展动力。
  在世界风口挑战“建桥禁区”
  平潭海峡大桥: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6月20日,在世界最大的海上桥梁施工平台上,平潭海峡大桥实现全桥主塔全部封顶。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我国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据中铁大桥局董事长、福平铁路FPZQ-3标项目经理刘自明介绍,大桥起于福建省长乐市松下镇,经过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四座岛屿,在苏澳镇上平潭岛。大桥全长16.34公里,是世界上最长、最大跨度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桥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
  平潭位于海坛海峡与台湾海峡之间,桥址所在的海峡,与百慕大、好望角并称世界三大风口海域,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据统计,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堪称“建桥禁区”。
  平潭海峡大桥是福州至平潭铁路和公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项目计划于2019年5月建成通车。
  同处于海峡西岸城市群的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栈桥近日已顺利贯通,海上主体工程主桥主墩施工资源运输通道已打通,桩基、承台、墩身等施工全面启动。
  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这座大桥,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泉州湾特大桥全长20公里,跨越泉州湾海上桥梁长约8.96公里,主桥长8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
  根据规划,设计时速350公里的福厦高铁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这条连接福州、泉州、厦门三个福建经济总量最大城市的高铁,将使福州与厦门间行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大力推进海西城市群快速发展。
  跨渤海湾通道连起山东大连
  跨琼州海峡通道打通广东海南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大雾突袭海南,琼州海峡持续封航,上万过海待渡车辆和旅客滞留海口,引发全国关注。一条跨越琼州海峡、连接两岸的新通道让人期待。
  王东晖透露,连接湛江和海口的跨琼州海峡通道已在开展研究,中铁大桥院已经对其实地钻探,正在进行东、中、西三条线路方案比选,是采取公路、铁路还是公铁合建方案,目前还在研究。
  通道一旦建成,广东与海南的两岸航程将大大缩短,居民过海的时间或将从目前的3个小时缩短到半小时以内,居民自驾往来也更加方便,加快北部湾城市群发展。
  此外,连接山东蓬莱和大连旅顺的跨渤海通道目前也正在进行前期研究,或将是一个岛隧结合工程。
  世界级城市群崛起需要打通跨海通道
  中国桥不断跨越引领世界
  围绕沿海口岸分布的众多海港和城镇所构成的港口群和城镇群,由此衍生的经济效应被称为“湾区经济”。全球著名的湾区有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目前,湾区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世界银行的一项数据显示,全球60%的经济总量来自港口海湾地带及其直接腹地。
  三个世界级湾区的发展都与大桥有着不解之缘。
  以纽约湾区为例,它建立和扩张是因为有了布鲁克林大桥和其他几座东部河流上的桥梁,包括25座开启桥和大约2200座桥梁。
  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是湾区经济深度发展和城市间互相融合的基础和必备条件。不仅有利于物流领域提升大湾区自身竞争力,金融服务业、旅游休闲业、科技创新等多个行业也将受益于此。
  由港珠澳大桥串联起来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被誉为即将崛起的世界级城市群。而杭州湾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环渤海城市群等都欲通过构建跨海大通道,让城市间联系更加紧密。(记者韩玮 王谦 通讯员王虎 张静 张延涵)
  【编辑:金鑫】


  (作者:韩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