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33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2018-10-23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23日从武汉市民政局组织的全市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上获悉,全市已经全面完成133家行业协会商会的脱钩任务,实现“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和党建、外事”等五个方面与行政机关脱钩。

近年来,武汉市加大了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力度,要求从2016年起全市三年内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据了解,2016年全市实现了30家行业协会商会脱钩,2017年又实现40家脱钩。今年市民政局加大力度,加快了推进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截至目前最后63家已全面脱钩。

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133家行业协会商会成功脱钩后运行良好,一大批行业协会商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武汉建设监理与咨询行业协会2017年实现脱钩,协会负责任人说,脱钩后协会呈现四大变化:首先是人事上发生变化,协会负责人由原先的政府部门领导变成了企业负责人;其次是管理上,协会原先由政府部门管理,现在政府部门只管行业,不管协会;再次职责发生了变化,原先协会还要承担部分政府职能,现如今协会通过购买政府服务做事情;最关键的是协会原先没有建立党组织,现如今协会已经完善了党组织工作。这位负责人说:“可以说,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是件好事,既让政府部门松了绑,也为行业协会减轻了压力。”

市民政局表示,将加强脱钩后对行业协会商会管理,将加强年度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约谈、信息披露和抽查审计等事中事后监管,促进这些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民轩 戴良军)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