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担负民兵调整改革试点,为民兵建设发展提供经验
2018-10-24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4日讯24日上午,湖北省军区民兵调整改革试点现场观摩活动在武汉举行。来自全省13个市州的军地领导代表近百人齐聚江城,一同观摩试点单位。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马涛少将、政委冯晓林少将,以及武汉警备区司令员何松利大校和武汉市政府等省市领导参加了活动。
武汉市作为科教大市、制造大市、驻军大市、军工大市,基层人民武装部设置覆盖范围较广。此次,我市遴选武昌区水果湖街、江夏区安山街、武汉石化、武汉科技大学等4个单位,分别代表武汉中心城区、远城区以及企业、高校四个类型的基层人民武装部作为试点进行观摩。每个试点人民武装部职责制度统一规范、物品摆放整齐有序、设施设备完善配套,给参观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军委国防动员部和省军区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探索民兵调整改革试点现场观摩的方法和路子,全面落实试点内容,坚持强军目标牵引,紧跟改革强军步伐,凝聚强军兴武合力,不断激发基层武装工作生机活力。
据了解,这是武汉市第三次承担民兵调整改革试点任务,前两次分别是2000年和2010年,为全国民兵建设转型发展提供经验。近年来,武汉市积极适应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后,国防动员主业更加聚焦、后备力量建设职能更加凸显的新形势新要求,突出把抓好基层武装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强军思想的政治要求、提高履行使命能力的紧迫课题、保证军地互促发展的双赢举措,取得了较好成效。
这次调整试点是在军改落地后,军委国防动员部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也是落实新体制下国防动员系统“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三个一线建设思路,蹚开了一条具有国防动员特色的基层抓建路子,为国防动员系统适应领导管理新体制、提升领导管理新质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试点观摩主要在完善制度、创新制度、落实制度上下功夫,确保基层武装工作在规范有序、长期有效的环境中持续健康运转。针对现有政策规定对乡、镇、街道党管武装制度未作系统明确,对企事业单位、高校党管武装未作具体规定的实际,梳理双重领导、双向兼职、党委议武、任前谈话、定期述职、军事日6项制度,作为党管武装制度固化下来,做实基层党管武装的基础依托;针对工作不规范、秩序不正规等问题,建立“一图两本三表四册”,制定战备值班、资料管理等9项日常制度,健全工作例会、奖惩激励、综合保障等工作机制,确保有序运行;针对工作头绪多、人员少,制度坚持不够好的问题,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作为评价基层武装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由军地共同组织考评,推动制度落地见效。观摩中,不少代表一致感受到,基本制度完善好、坚持好,改变了以往凭感情、凭经验、凭想象的状态,开展工作更顺畅、更有力。
近年来,武汉市主动适应形势完善组织结构,军地联合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开发区人民武装部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强全市民兵应急营连建设的通知》《武汉市民兵调整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全市163个街道(乡镇)武装部保持牌子不撤、职能不减、职数不少;13个新成立开发区的武装机构同步设置、武装工作同步延伸;23个高校武装部规范职能、规范设置、规范工作,打造高素质兵员基地;根据任务需求调整组建民兵营连3415个、基干民兵分队782支,民兵规模得到压减,建设质量得到提升。
同时,积极改革创新民兵组织布局和编组模式,做到劳动力、科技力到哪里集中,民兵组织就在哪里落地生根,武装工作就在哪里延伸加强,基干民兵编兵范围扩大到各行业系统、工业园区、科研院所,为解决“有组织无兵、有兵无组织”的问题提供新思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和军兵种保障分队专业对口率达82%。(记者董晓勋 通讯员吴星亮 洪培舒)
【编辑:祝洁】


(作者:董晓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