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人类文明”卢禹舜作品展在汉开幕
2018-10-24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4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李霞)24日,“一带一路·人类文明”卢禹舜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150余幅域外写生作品,体现了中国艺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独特魅力,展现了强大的文化自信。


玛丽莲·梦露,没有被抹去的记忆。记者周满珍 摄
卢禹舜是哈尔滨人,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早在二十年前,他就带领哈师大学生到异域写生。2012年开始,卢禹舜受“一带一路”构想的启发,以及中国国家画院开展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启动,他先后到40多个国家、地区写生,创作了200余幅相关作品。


梵高传递内心的声音,坦诚而真实。记者周满珍 摄
此次在汉展出的150余幅作品,诠释了“一带一路”各地域不同时期的人类文明。既有埃及金字塔、柬埔寨吴哥窟、古希腊罗马等著名的人文历史景观,也有莫斯科、海德堡等风格城市,卢禹舜以意象方式表达哲学意蕴,在中国美学中兼容西方绘画元素,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和表现形式。他以一个中国人的视角和心灵观照欧洲、亚洲人文风光,充满了诗意的浪漫情怀,表现了画家对东西方文化和视觉艺术的体悟及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并以情感外泻的方式,使域外景色充满了东方诗意,看上去温情脉脉。


一带一路,心灵的活动,灵魂的梦想。记者周满珍 摄
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卢禹舜坦言,近年来西方艺术思潮对各民族文化传统带来很大的冲击,“我用最具中国特色的水墨语言画西方人耳熟能详的人文景观,是因为它的表现能力最强,最能体现中国精神以及中国文化里的自尊、自信、自强”。


凝视的目光给予世界和平富足的梦想。记者周满珍 摄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表示,卢禹舜选择适合入画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强调色彩和场景布局,在中国水墨语言里加入西方水彩,“既刷新了中国画画世界的新境界,又让西方人看得懂,展现了强大的文化自信”。
卢禹舜作品展将展至11月18日,观众可前往武汉美术馆免费观展。
【编辑:叶子】


(作者:周满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