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步数总第一体重却不动,专家:无效步数再多也没用
2018-10-25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5日讯(记者毛茵)微信步数总是高居朋友圈第一,体重却丝毫不减,稳如泰山。每天刷步数2万以上,走得大汗淋漓,一心想瘦的她却似乎总在肥胖坑里出不来。48岁的林女士痛苦不堪:每一季的衣服都不能穿去年的了。运动医学专家、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励建安教授告诉她,不是出了汗就能达到减肥目的,真正能甩掉脂肪的“走路”,是有不少要求的:姿势必须对、步幅必须大、速度必须快、时间必须长。
  林女士每天在办公室走到哪里都带着手机,出门走几步更是盯着步数看,站在路边等公汽还不忘摇动手机增加步数。说起来每天走了2万步,可大多数是生活中的“无效步数”。如今“走路减肥”吸引了上至妈妈奶奶、下至20岁少女的各年龄人群,以为只要去楼下小花园散散步就可以去掉晚餐又多吃了一碗的罪恶感。
  3年来,67岁的励教授每天坚持跑5公里,体重减了12公斤。励建安教授称,每天慢悠悠地散散步,对于减肥并没有太大效果。想要变瘦,只能选择更高强度的锻炼方式。可以用这几个标准检验下你走过的路:抬头挺胸、收小腹、胯部发力;速度20分钟2公里(中老年人在25分钟左右);心跳 120次/分~180 次/分(中老年或慢病人群,心跳大致控制在(170 - 年龄)~(180 - 年龄))。
  运动完拍一张流汗的照片,配上微信运动步数截屏,成了许多人表示“我在认真运动”的标配,汗水给了减肥者错误的暗示。其实,减肥跟出多少汗没有绝对关系。励教授解释,出汗不一定减肥,只有当体内水分需要通过物质分解时,才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如果你短时间内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就会感到口渴饥饿,然后立即补充水分食物,这样不但不能减肥反而会增肥,这就解释了想要减肥不光要运动还要长时间坚持(一般是1小时后)才能有效达到减肥的目的。励教授强调,减肥最关键的是坚持动起来,生命在于运动,变瘦在于坚持。
  【编辑:金鑫】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