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试鸣防空警报,7000名市民参加防空演练
2018-10-25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演练现场 记者王亚欣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5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文翔)“呜——呜——呜……”25日16时,武汉上空响起警报声。这是武汉市在抗日战争武汉沦陷日当天进行防空警报试鸣,以此警醒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防空警报试鸣共分为3个时间段——16时整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持续3分钟;16时15分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持续3分钟;16时27分解除警报,连续鸣响3分钟。
  与此同时,全市7000余市民参与防空演练。在武汉市旅游学校,当预先警报响起时,500余学校师生和周边社区居民迅速排队跑步到达操场空地,整队完毕后,师生和居民按顺序向停候在一旁的大巴车走去,短短5分钟,全部“转移”完成。学校操场上,还搭起了临时帐篷,公安、消防、医疗卫生、防化防疫、交通运输、抢险抢修、通信等人防专业队准备就绪,准备“抢险”“抢救”。
  16时15分,当空袭警报响起时,少量未“转移”的学生在统一安排下,快步跑至操场,并在操场大树旁抱头蹲下。武汉旅游学校训教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空袭警报响起时,说明空袭行动即将或已经开始,此时室内人员应立即在墙内拐角或墙根卧倒,或在靠近墙角的桌下、床下卧倒,用头盔、被子、枕头或脸盆等将头部盖住;室外人员可找大树、壕沟、坡地作为掩体,蹲下或趴下,在趴下时要注意需用四肢将腹部撑起,避免炸弹炸伤内脏。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本次演练中还加入了人员“受伤”、残疾人紧急撤离等场景,待人员全部撤离后,防化防疫人员迅速清理现场,整个环节紧张有序。16时27分解除警报,学校师生和周边居民有序回到操场。
  世纪江城小区居民李先生表示,亲身体验人防演练感觉很真实,发生危险要听从指挥,有序地从距离自己最近的安全通道迅速撤离。
  据了解,2004年8月1日起施行的《武汉市人民防空条例》规定,每年10月25日全市鸣响防空警报。
  【编辑:符樱】


  (作者:王亚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