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赛跑时呼吸心跳骤停,众人接力急救抢回一命
2018-10-25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5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陈菁)日前,武汉一16岁少年在跑步时突发呼吸心跳骤停,众人接力实施心肺复苏,并将其护送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最终,在“人工心肺”的支持下,患者终于闯过鬼门关。


  医护人员急救中
  高中生跑步时突然倒地
  16岁的万星(化名)在武昌一所中学读高二。10月19日9点30分左右,他在学校参加八百米赛跑过程中突然倒地。
  事发时,校医院医生距离万星仅20米远,第一时间发现他失去意识、没了呼吸心跳,随即实施胸外按压,并利用人工呼吸囊辅助呼吸给氧。同一时间,老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很快赶到,一路护送孩子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送医途中,孩子的胸外按压和给氧始终未间断。
  接到通知,中南医院急救中心10余名医护人员已做好抢救准备。
  9点56分,救护车到达医院,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就此展开。
  入院时,万星的呼吸心跳仍是停止状态,多名医护人员轮番上阵为他实施心肺复苏。心电监护提示,患者出现致命的室颤。经过电除颤后,患者暂时恢复窦性心律,情况却仍然不容乐观,随时可能再发室颤。
  此时,万星的父母还在心急如焚地赶往医院的路上。“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分百的努力,不惜一切代价救孩子!”这是家长、老师和医护人员共同的信念。
  “人工心肺”为患者赢得生机
  必须马上启动“人工心肺”,让患者疲惫的心肺得到休息,才能为患者争取时间,让医生有时间寻找病因、对症处理。急救中心夏剑副主任医师当机立断。
  10点15分,ECMO(体外膜肺氧合系统)成功上机,患者放大的瞳孔随即缩小,有了自主呼吸。之后,万星被转入该院重症医学科,继续进行密切监护和生命支持治疗。
  “接到老师的电话,我们腿都软了,赶去医院的地铁上他爸爸昏倒了两次,感谢学校、医院这么多好心人关心和帮助我的孩子。”万星的妈妈25日含泪说。
  10月20日上午11点30分,好消息传来:“孩子醒啦!你们今天探视时就可以和孩子说话了,一定要控制情绪,鼓励孩子加油!”收到医生的信息,万星的家人喜极而泣。
  经过规范治疗和精心护理,20日15点42分,患者撤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复查心功能明显改善,21日13点,患者ECMO顺利脱机。
  致命危机竟祸起一场小感冒
  “孩子一向身体很好,我们每年还一起参加健康跑。”万星的妈妈说,他就是性格太要强,这次他醒来还对没能完赛耿耿于怀,“对不起,我没有跑完”。
  经询问,万星告诉医生,他一周前有喉咙疼、咳嗽的症状,因为以往感冒都是熬过去的,这次他也没有特别在意,仍坚持参加了比赛。
  中南医院重症监护科周青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EB病毒抗体呈阳性,左心室增大,结合其感冒病史和心肌损伤表现,初步诊断患者是感冒引起病毒性心肌炎,运动后诱发呼吸心跳骤停。万幸的是,患者没有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目前已能下床活动和自主进食,正在逐步康复中。他提醒,感冒后有胸闷症状应多休息,切勿逞强进行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
  该院急救中心夏剑副主任医师介绍,此次抢救成功,得益于院前、院内不间断的心肺复苏和国际先进的ECMO技术保障。传统的心肺复苏术抢救成功率只有7%,而采用体外心肺支持系统进行心肺复苏,可使抢救成功率大大提高。目前,中南医院已经运用ECMO技术帮助多名生命垂危的病人重获新生。
  他特别提醒,心跳呼吸停止4分钟即可发生不可逆的脑损害,若1分钟内实施高质量的心肺复苏,则对患者预后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倡导全民参与急救培训,提高急救意识和技能。
  【编辑:付豪】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