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贝宁回母校感谢老师“不嫌之恩”,当年调皮捣蛋上课偷偷听相声
2018-10-29 18:3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撒贝宁为初一(2)班的学生们开班会。 记者彭年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9日讯 “当年我一下课就趴在教室的窗台上,望向这个操场,那时的阳光跟今天一样明媚,没想到一转眼就过去30年了。”29日,武汉市第十九初级中学1991届校友、著名主持人撒贝宁被母校聘为“校外辅导员”。他重回初中校园,跟同学们畅聊当年趣事,还给初一(2)班的学生们开了次班会,告诉他们“管好自己”是人生最大的一节课。

当年调皮捣蛋没被老师嫌弃

回忆当年,撒贝宁说自己初中时并不是特别认真好学的学生,但母校给了他很多包容。学校大扫除,他和小伙伴们边做清洁边打水仗,往地上一桶一桶地泼水。当时的教室是木地板,地板间有缝隙,水从缝里漏到楼下教室,导致楼下的班级第二天无法上课。“我很感谢老师并没有因为调皮给我贴上‘坏孩子’的标签,还让我当副班长,提醒我把聪明用在正处。”

初中时,撒贝宁还迷上了听相声,上课时经常把耳机线从衣袖里穿出来,用手支着脑袋,装作认真听讲的模样,实际上在听相声磁带。听着听着,他忍不住笑出来,被老师发现了。老师让撒贝宁在升旗仪式后站上主席台上,一个人给全校同学讲相声。撒贝宁一人分饰“捧哏”和“逗哏”讲相声,结果全场鸦雀无声,没有一个同学笑。这段经历让撒贝宁明白,在很多人面前分享快乐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因此他有了越来越多的机会,能够在更多人面前展示自己。

即兴演讲曾紧张得手脚冰凉

撒贝宁为初一(2)班的学生们开班会 记者彭年 摄

站在十九初有着百年历史的校园里,撒贝宁跟同学们比划起当年的校园模样,尤其对主席台一侧的小房间记忆犹新,当年学校的广播站就设在这里。撒贝宁是学校的广播员,每周都在这里把校园新闻、重要通知向全校广播。这间小小的广播站,也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起点。

有学生向撒贝宁提问:“为什么你主持时能把大段大段的词都记得那么清楚?”撒贝宁告诉她,其实一开始他是在背词,但慢慢就知道自己要说什么了,能够自然而然地表达出来。这个能力,其实和他初中参加大量演讲比赛有关。

初中三年,撒贝宁参加了30多场演讲比赛,大部分比赛都能拿第一名,有段时间非常“膨胀”。自信爆棚让他轻视了其他人,结果在一次演讲比赛中遭遇“滑铁卢”。以往大部分演讲比赛都是事先给出题目,选手准备好稿子背出来就可以。可那次比赛是即兴演讲,现场出题,准备10分钟就讲,撒贝宁紧张得手脚冰凉,不停上厕所。那次比赛他发现,有人背稿子演讲不如自己,但即兴演讲非常棒,知道了什么叫“人外有人”。

中考前被“点醒”管好自己

撒贝宁为初一(2)班的学生们开班会 记者彭年 摄

和撒贝宁一同被聘为十九初“校外辅导员”的还有一位66岁的退休教师张秋菊,她正是撒贝宁当年的班主任。站在十九初的主席台上,撒贝宁记起初一时他有次考了全班第二名,张秋菊带着考了前十名的学生一起站在主席台上照了张相。这张照片在往后的岁月中不断被同学们翻看、回忆,让撒贝宁感受到了“努力学习就会有回报”。

走进熟悉的校园,张秋菊和撒贝宁一起回到当年所在的初一(2)班教室,给现在的初一(2)班学生们上了节班会课。班会课上,撒贝宁说当年是张老师“点醒”了自己。初中时撒贝宁虽然成绩不错,但也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自己现在要做什么、未来要做什么。临近中考,张秋菊找撒贝宁谈话,告诉他:“每个孩子都有突然醒悟的一天,明白自己是谁,要做什么,不能一直浑浑噩噩地过,你该醒悟了。”

那一天之后,撒贝宁感觉自己真的“醒了”,离中考还有三个月,他每天都自觉复习、查漏补缺,不需要家人督促。中考过后返校,张秋菊把成绩单递给他,笑着说:“548分啊,一中是稳的。”(记者刘嘉 通讯员肖红 鄢来洋 宋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