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伤身,医生建议工作1小时一定要去“偷偷懒”
2018-10-30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30日讯(记者毛茵)一整天坐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往往是一边被电脑手机控制无法脱身,一边向往着自由和健康。都说久坐伤身,到底坐多久才算久?武汉市四医院脊柱外科专家赵志刚称,对于不同的人,身体所能够承受的最长久坐时间不尽相同。
  赵志刚介绍,久坐伤的是全身:伤腿、伤腰、伤背、伤心、伤代谢、伤肌肉、伤出一身肥肉,还致癌……即使是热爱运动的人,每天的运动时间都达标甚至超标,也弥补不了久坐造成的健康损害。每天久坐的人,不管有没有进行规律的锻炼,患心脏病、糖尿病、癌症以及过早死亡的风险都会增加。“年龄不同,体重不用,凳子高矮不同,坐姿不同等等,可能对坐的时间要求也不同。对脊柱来说,原则上,以坐了一段时间站起来后没有腰部酸胀不适为益。”赵志刚强调。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发出的指南给出的答案是:久坐指每天有8~12小时以上坐着不动。无论你是职业老司机还是宅男宅女,都很可能中枪了。有美国学者发现,每天久坐时间长于10小时,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在美国糖尿病学会发布的2016版指南中就明确指出:所有人都应该减少久坐时间,特别是避免久坐超过90分钟。
  怎样避免久坐的危害?骨科专家建议:学生连续学习不宜超过两节课;开会要讲究效率,不要超过一个半小时;看超过90分钟的电影、话剧、音乐剧,建议合理设置几个尿点;长途开车超过1小时就得开始找服务区。每天不得不久坐的上班族,可以设个小闹钟,每过1小时甚至半小时,就离开座位,倒一小杯水喝、去趟卫生间,远眺一下……或者考虑站坐结合的工作方式。
  赵志刚说,关键就是要随时随地动起来!看电视、追剧的时候,可以做做深蹲、举举小哑铃、转转呼啦圈,用用跑步机、踏步机……总之不要乖乖葛优瘫。工作的时候,最多不超过1小时,一定要去“偷偷懒”。
  【编辑:刘思】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