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造”的这个湖南船闸,留通道给鱼类洄游
2018-10-30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二线船闸通航现场。 通讯员卢盛雄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30日讯30日,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湖南省在建最大水运建设项目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建成通航。
  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位于株洲境内湘江干流空洲岛,紧邻已建枢纽一线船闸。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船闸主体建设、跨闸桥建设、鱼道工程建设、湘渌江堤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段堤防工程等。
  随着湘江流域水运市场的快速发展,2000吨级船舶的投入使用,株洲航电枢纽原有年通过能力1260万吨,已无法满足航运需求,更高等级的船闸建设呼之欲出。
  项目于2016年3月8日正式开工,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水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线新建船闸等级为Ⅱ级船闸,设计代表船型为2000吨货船,兼顾两列2000吨船队。二线船闸建成后,通过能力可提升至2450万吨。
  项目建设过程中困难重重,项目紧邻已建枢纽一线船闸,轴线距离100米;二线船闸与京广铁路线最近距离不足百米,爆破量却高达97万立方米;爆破场区环境十分复杂,岩层夹泥、夹砂现象多,爆区富含地下水。爆破振动以及产生的飞石,稍有疏忽都将给京广铁路上飞驰的列车、一线船闸过往的船只以及当地居民造成不利影响甚至是人员伤亡。


  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
  项目书记卢盛雄介绍,“经过充分调研后,我们发现京广铁路列车的运行频次在30分钟一趟,船舶过往在正午时分最少,当地居民和过往车辆在中午时很少出现在施工区附近,充分讨论后,最终将爆破施工定在中午12时后的半小时以内。”钻孔施工时,针对多重不利因素,在易塌孔位置首次采用套管护壁技术,大大提高施工效率。每次爆破施工前,二航局项目经理王松华都要在现场巡视2个小时,确保爆区警戒措施到位,500米以内没人、没车、没船之后才下达爆破指令。
  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项目在建设工程中推行粉煤灰、矿渣等工业废料的综合利用,仅此一项就节约7万余吨水泥,减排二氧化碳8600吨。
  施工过程中,还采取多项措施预防水土流失,对土方开挖区50厘米以上肥力丰厚的土壤剥离堆存,在土方开挖结束后回填耕植土。在开挖边坡土方时,播洒草籽,既美观又环保。
  二线船闸项目建成后,船闸上下游水位差将达到10米之多,根据湘江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上溯习性,还专门配套了鱼道工程。鱼道布置于左岸电站侧。在鱼道中,鱼类靠自身力量克服流速溯游至上游。鱼道由进口、槽身、出口和诱鱼补水系统组成。采用隔板式,用隔板将水槽上、下游的水位差分成若干个小的梯级,板上设有过鱼孔,利用水垫、沿程摩阻、水流对冲和扩散来消除多余能量,从而达到方便下游鱼类的洄游,促进生态平衡。
  据悉,该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湖南省对接长江经济带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湘江流域通航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对于完善湖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湘江沿江产业布局、船舶大型标准化具有重要意义。(记者韩玮 通讯员卢盛雄 杨贺 陈嘉伦)
  【编辑:朱艳琳】
  (作者:韩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