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校园“毒跑道”新国标,下月开始实施
2018-10-30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30日讯(记者杨幸慈)编修历时两年之久的塑胶跑道国家强制性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10月30日,湖北省教育技术装备处、湖北省体育场馆建设协会等部门联合召开“新国标”宣贯会,并发布了全国首个实施指南,对质量责任主体认定、造价、施工、检测、验收等方面进行系统解读,让如何认定校园“毒跑道”有据可依。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毒跑道”事件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2016年,教育部叫停了塑胶跑道的新建或维修,并牵头修订塑胶跑道新国标。《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GB 36246-2018)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武汉体育学院等26个单位共同起草。新国标组织超过100次的专家会议论证,以及全国范围内的实地考察并抽样检验,收集市场上数百家企业产品不计其数的验证实验。
  湖北省体育场馆建设协会会长陈凌介绍,新国标增加了一块非常重要的内容,原料、铺装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出具型式检验报告,拿到体育场地设施资质后才能进入市场。“检验报告有效期只有1年,新国标出台之前,没有严格的准入标准,市场比较混乱,出了问题也无法认定究竟是原材料的问题还是铺装的问题。”
  早在2017年6月,湖北省发布了《学校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建设标准》行业标准。不仅对校园跑道建设中可能产生的20多种有害物质的限量做出了规定,还按照家装标准对建成后的跑道挥发性有机物限量做出了限定。如跑道产生的总挥发性有机物不得高于3.5毫克/立方米。还增加了气味等级指标要求,确保人工合成面层在实际使用中接近于无气味状态。如气味评定等级为4级时,应进一步原因分析并进行整改,若1个月后气味评定仍不达标,应作更换或拆除处理。嗅辨评定等级为5级时,应做拆除处理。陈凌说:“这些标准在全国尚属首创,90%的内容标准与新国标吻合,有些指标比国标更严格。”
  宣贯会上,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标准化负责人介绍,低价中标,层层转包,缺少有效适用的标准等原因导致毒跑道产生。“有了标准,但没有实施细则,大家还是不知道怎么做。湖北省推出的实施指南,从质量责任主体认定、设计、造价、招标、施工、检测、监理、验收等各方面都做出了具体的方法,供相关部门参考使用。”
  “虽然有了标准,但还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对于出现问题的企业,目前并没有针对性的处罚措施,还希望政府部门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陈凌说,今后学校或家长若对塑胶跑道的安全性有质疑,可以向教育主管部门、质监部门以及体育场馆建设行业协会反映。
  【编辑:朱艳琳】


  (作者:杨幸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