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鄂空军“昆仑雄鹰大队”:74次飞越喜马拉雅为尼泊尔速递中国援助
2018-10-31 09: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31日讯10月30日,运送中国军队参加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演的运输机再次经停香港机场。日前,中国空军运输机经停香港机场的新闻备受海内外关注,这是香港回归后中国空军运输机首次从香港机场往国外投送兵力。


  此次运送中国参演部队的三架伊尔-76运输机,来自驻鄂空军“昆仑雄鹰大队”所在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
  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这支人民空军行列中最早组建的运输航空兵部队。在鄂北该大队荣誉室门口,一张航迹图十分醒目,上面绘制着该部官兵驾驶伊尔-76从中国飞向世界每一处的航迹,其航迹遍布亚非欧大洋四大洲30多个国家。不论“和平使命”联演、“航空飞镖”国际军事比赛等军事任务,还是接运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接送侨胞、国际救援等多样化任务,他们都用实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空军空中投送力量。
  国际比武:
  “85”后机组走出国门勇夺桂冠
  10月30日,“昆仑雄鹰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现年31岁的马超特别向长江日报记者讲述了今年8月参加“航空飞镖-2018”国际军事比赛的经历。
  8月8日,俄罗斯嘉吉列沃机场,空投归来的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机长马超对正跑道,稳稳降落。至此,这个平均年龄29岁的机组完成了“航空飞镖-2018”国际军事比赛所有项目的考核,并以准时到达、空投精确、满分着陆的优异表现,夺得运输机组冠军。


  “当时我们虽然都抱着夺冠的目标,但是面对俄罗斯这样的超强对手,如何战服对手,一举夺冠,这给出国参赛官兵的心理带来巨大压力。”马超说。
  俄方参赛队员在送中方队员时说:“你们把我们生产的伊尔-76运输机发挥到极致,这次我们输得心服口服。”
  敢闯敢飞:
  74次飞越喜马拉雅山脉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国家利益呈现向全球快速拓展态势,该大队走出国门越来越频繁,先后有300余人次赴32个国家遂行多样化任务。同时,通过执行尼泊尔等国际救援任务,也向世界展现了大国担当和中国空军空中投送力量。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该部接到任务后,实施了空军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援外救灾空运任务,官兵们冒着生命危险,74次往返喜马拉雅山脉。
  这条航线,途经的雪山平均海拔6000米,山峰起伏连绵,气象条件极为复杂,比历史上著名的“驼峰航线”更高更险更难飞。
  在历时近一个月的援尼紧急大空运中,该部伊尔-76飞机跨国飞行37架次,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速递”给尼泊尔灾区民众。
  国家使命:
  4次赴韩国接运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接运英烈遗骸回家,是特殊政治使命,代表着国家形象,更展示着军队责任。”昨日,带队执行第4次接运志愿军烈士遗骸任务的该师政治工作部主任田炜说,“我们必须以过硬的思想、过硬的能力、过硬的作风,完成好这一光荣的使命。”
  今年3月初,该师接到上级通知后,便开始严密组织各项准备工作。
  3月26日上午,国内某机场大雾弥漫,奉命执行接运志愿军烈士遗骸任务的机组,正在机场焦急地等待。“能见度达到最低起降条件,可以起飞!”接到指令后,机组成员立即登机,驾驶战鹰迅速升空。
  3月28日上午,喷有五星红旗标识、印着“中国空军”字样的运输机在异国机场十分醒目。启动、出航,志愿军烈士遗骸终于踏上回家之路。经过近半小时的飞行,飞机正式进入祖国领空。11时16分,飞机稳稳降落沈阳桃仙机场。(特派记者董晓勋 范芃 通讯员 李斌 龙德勇)
  【编辑:叶子】


  (作者:董晓勋 范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