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向悬崖要路的故事,全国首部“四好农村路”题材电影在汉首映
2018-11-04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4日讯(记者胡蝶 通讯员徐安奇)因为没有公路,村里小伙子带回家的女朋友偷偷跑了;因为没有公路,女娃娃摔下山崖不幸早夭了……村支书痛定思痛,带领全村人向悬崖要路,修筑出一条通村山路,实现了山村的脱贫和振兴。11月3日,全国第一部以“四好农村路”为题材的电影《村路弯弯》在武汉洪山礼堂首映。


  该片是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展示湖北省交通运输行业精准扶贫成果,由交通运输部文明办指导,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省文联等单位联合拍摄的90分钟故事片,运用艺术手段聚焦了扶贫中的重大主题,用电影语言展现了农村公路为山区百姓带来的新气象。


  电影根据鄂西武陵山一座山村的村民凿山修路的真实事件创作拍摄,以十九大代表、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村支书王光国和魏登殿的先进事迹为原型,讲述了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某个自然山村,因受大山制约不能脱贫,交通部门驻村干部和当地百姓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开山凿路,让山村实现了路通车通,建设了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依托道路发展农村物流、特色产业、旅游开发、农家乐等,最后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长江日报记者在观影过程中看到多个感人情节:为了实现有路的梦想,除了政府拨款,村民们也慷慨解囊,家里穷得丁当响的贫困户山根把唯一一头猪卖了,捐出800元;大家花了一年时间辛苦挖出的路基,被一场山体滑坡毁于一旦,大家伤心顿足之后继续苦干……影片结尾,以航拍角度呈现了湖北省丹江口市环库公路、竹山县通村公路、巴东县巴人河旅游公路等多条贯穿于高山深涧的美丽公路。这便是建设者们用艰辛换来的真实成果。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片去年4月拉开创作序幕,剧本创作人员深入全省20多个县市区、100多个行政村、采访了1000多名对象,广泛收集“四好农村路”(即建好、护好、管好、运营好)的素材和一手资料,经省电影家协会、省文联文学院、省交通厅的专家学者评审后,形成交通元素丰富、人物形象饱满、故事情节逼真的剧本,去年11月15日在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正式开机拍摄,12月初杀青,随后经过多次修改打磨,今年10月定稿。
  该片将在省内各大院线上映,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
  【编辑:叶子】
  (作者:胡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