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立冬还不冬眠,青蛙为何成群结队逛沙湖?
2018-11-04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青蛙正在觅食。市民李先生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4日讯(记者陈奇雄 实习生夏谷)11月3日,武汉市民李先生在武汉市武昌沙湖公园游玩时,惊讶地看到十几只青蛙聚集在湖中一片面积不大的水域中,而在该公园里的其它地方,则很难见到青蛙的身影。再过几天就要立冬了,为何这些青蛙还没有去冬眠?
  52岁的李先生住在沙湖公园附近的小区里,喜欢到该公园里来散步。之前,他只在春夏季里飞虫较多的日子里,才看到过较多的青蛙,但那些青蛙喜欢散布在各处活动,基本上不会聚扰到某一处“开会”。
  此次,李先生察觉到了一个怪现象,就是在该公园内的绝大部分地方,已不见青蛙踪迹,但在该公园靠近秦园路那一侧的湖水中,却有数量较大的青蛙现身。他当时粗略测算了一下,在一片约10平方米大小的水域中,竟分布着十几只青蛙。这些青蛙大都蹲在枯萎的荷叶上,张着圆鼓鼓的眼睛,在等待飞虫的到来。
  李先生说,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低,马上就要立冬了,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青蛙在同一时刻出现呢?为什么这些青蛙只在该公园内的个别地方露面呢?
  武汉动物园动物专家汪明权先生说,青蛙是冷血动物,其体温会随外界气温的变化而变化。当冬季来临,气温下降到非常低时,青蛙就会因受不住寒冷而躲进泥土里去冬眠。到了春季气温回升后,青蛙便会从泥土里爬出来活动。
  在武汉地区,每年的10月末到11月初,青蛙便会陆陆续续进入洞中冬眠。目前,武汉的气温还不是很低,有青蛙活动也正常。这些青蛙无非是想趁着天气尚暖时多吃点食物,以为度过寒冬贮备营养物质。
  每年的11月初时,武汉市各大公园内池塘湖泊中的很多水生植物,都已变为残枝败叶,可供青蛙捕食的飞虫数量也比往日少了很多。在这个时侯,在各个公园里,往往只有少数位点还栖息着足够多的飞虫供青蛙捕食。那些还没有进洞冬眠的青蛙,就会自然而然涌到这些位点处觅食。如此一来,市民们就会看到这样的画面:在公园里的大部分地方,我们看不到青蛙;但在公园里的某一个地方,却可以瞅见成群结队的青蛙。(市民李先生获报料奖30元。)
  【编辑:符樱】
  (作者: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