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周讲“小中见大”,让居民“坐得下来、听得进去、传得开来”
2018-11-05 09: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张望贤夫妻的快板表演开始了,快来看啊。”1日上午9时,武昌区华锦社区一幢居民楼门口,居民陶秋梅用一口地道武汉话唱起自创快板,65岁居民张婆婆碰巧买菜回来,吆喝着喊上老姐妹一块去听。一会儿工夫,就围得里三圈外三圈,观众们还时不时应着节拍鼓掌。“听了他们的快板,党的好政策好理论就都能懂了!”
  据介绍,武昌区今年以中共五大会址为主阵地,创新开展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辖区14个街道另开子讲堂,通过“讲用结合”,把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让群众成为活动的直接受益者。


  11月1日,在华锦社区陶秋梅家中,居民一起观看扫黑除恶快板表演 通讯员周林供图
  “小角色”解读“大政策”
  “草根夫妻”自创快板唱出小剧场效果
  “扫黑除恶立专项,重大部署党督办,两委基层是核心,适时部署来大干。违法犯罪要管控,深挖黑恶敢硬碰。幕后黑伞法不容,除恶务尽来挖根。”武昌华锦社区居民陶秋梅用一口地道武汉话唱起自创快板来,抑扬顿挫、铿锵有力。
  今年67岁的张望贤是一家机电厂退休职工,爱好文学创作。妻子陶秋梅喜爱唱歌,性格开朗。夫妻二人分工合作,妻子负责与街坊们一起交流,搜集素材;丈夫则将妻子搜集来的街坊故事进行整理加工,形成文字作品。作品成形后,再由妻子进行表演。夫妻俩如今已成了南湖街知名的“草根夫妻”。
  刘家有位好媳妇、王师傅拾金不昧、尹师傅热情捐款……“哪里人多就去哪里凑热闹”已经成为陶秋梅的习惯。张望贤告诉记者,“越是基层文艺,越是需要用‘接地气’的语言和形式来感染和影响居民。那段时间,躺在床上也是想词,半夜睡起来还是继续想词,就想着把内容写到最好。” 经过一个月的反复斟酌,“扫黑除恶为人民”文字内容终于出炉,并在社区周周讲主题活动中亮相。近期,张望贤还创作了题为“党的十九大”快板。
  社区书记周林介绍,“草根夫妻”创作的扫黑除恶快板已经被社区十几位居民传唱。“只要他们在家里表演,左邻右舍的粉丝们就会搬着小板凳前去观看,就像小剧场一样”。
  无独有偶,徐家棚街油料所社区81岁老党员陈绍仁则选择用毛笔演绎十九大报告和“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今年9月,参加完社区周周讲活动后,陈绍仁有感而发创作了两幅主题书法作品并赠给社区党总支。10月中旬举行的陈绍仁书法作品展吸引了500余人次参观。66岁居民李友甫说:“这些书法作品亲切、随和,看完后我进一步理解了十九大精神,也更想提升自己,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军运会。”
  “小故事”阐明“大道理”
  “微帮扶”关注弱势群体
  南湖街华锦社区有4706户居民,是武汉市首批廉租房所在地。该社区居住的重度残疾居民约占整个街道残障人士的六成左右。这里还是一个“老龄化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了街道总人口的13%。特殊的人群决定了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必须把党的创新理论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老百姓的“油盐酱醋”。
  10月28日,大学生李可萌像平常一样如期而至,来到陈兰芳家为其孩子补习。和其他家教不同,李可萌补习不收取陈兰芳一分钱。
  41岁的陈兰芳因事故高位截瘫,无法自如行动。如今,她和丈夫育有一孩,生活终于有了希望。但孩子却被诊断患有重病,夫妻二人将大部分收入全都用在孩子治病上。由于长期治疗,已经上初中的孩子学习一直跟不上。对于拿低保的家庭来说,拿钱治病已是雪上加霜,“请家教补课想都不敢想”。
  今年9月,南湖街开展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探索理论宣讲务实有效的新路径。在完成“五个一”流程基础上,灵活开展“自选动作”:认领一个微心愿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一次邻里文化活动;开展一次便民服务,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拉近群众距离。社区党员们首先将目光对准陈兰芳家,并确定两位党员对口帮扶陈兰芳。这被南湖街称之为“微帮扶”。
  社区出面向周边的首义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学校发出义务家教邀请,最后请来了李可萌、卢茜两位大学生。自此,每周五晚上连带周末,陈兰芳家的孩子一周可以上两次补习课。“如今,这孩子也不像之前那般不爱说话了,每次看到我来,总会热情打招呼,学习也更加主动”,提起孩子的变化,李可萌会心一笑。“义务家教对孩子帮助非常大,我会坚持做下去”。
  70岁的钟立为是对口帮扶陈兰芳家的党员。他正和家人商量带陈兰芳家的孩子出去游玩散心。为了让孩子更加开朗,钟立为买来了书籍和文具,还主动安排带孩子外出。陈兰芳告诉记者,“为孩子补课带孩子游玩,社区和其他党员为我们做的一切,帮我实现了我这个当妈妈的长久心愿”。
  “小活动”解决“大问题”
  政企合力推进“助老上楼”
  从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到前奥运体操冠军杨威,从武昌大桥清洁队队长李红梅到国家电网湖北检修公司检修工人胡洪炜……每一位曾经走上周周讲讲台的人,无论名人还是“身边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目的——服务他人。
  今年3月,武昌区开展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以来,邀请党员干部讲政策规划,专家学者讲理论研究,群众骨干讲榜样故事。周周讲逐渐成为党员群众感情交流的平台,党员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推手。
  今年5月,武昌区房管局、武昌区房地产公司联合开展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全区百余名物业企业党员代表参加。代表们收集居民意见后,发现不少居民反映加装电梯流程较长,希望能加快推进。武昌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了解后表示,“要加大帮老百姓办事的力度”,并迅速细化红色物业相关事宜,着力推进落实“助老上楼”。
  积玉桥街尚隆苑社区地球村小区修建于2002年,现有居民3500多人。去年起,小区9号楼计划安装两部电梯。为了加快电梯安装速度,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多次到小区现场办公,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动员。从资金筹集到施工规划,从审批到安检手续,全程采用便捷的程序处理。
  今年10月,这两部电梯终于加装成功。电梯开通那天,70岁的沈先生十分感动:“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装好了,真心感谢给予帮助的干部群众。”
  周周讲感染了不少群众,油料所社区公共服务干事赵伶俐便是其中一位。参加活动后,赵伶俐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只有不断加深学习,才能成为党员队伍中优秀的一员” 。截至目前,该活动共开展415场,参与人数已达3.4万余人次,线上共吸引观看群众67万多人次。让广大党员群众“坐得下来、听得进去、传得开来”,如今,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周周讲活动仍在武昌火热开展。(记者黄哲 叶子兰 通讯员刘金峰 况昕昀 周林 郑杨)
  【编辑:刘思】
  (作者:黄哲 叶子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