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八家”88幅代表作品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展
2018-11-05 13:5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5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刘虹)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11月3日上午,“《江汉八家——中国画创作与研究丛书》首发式暨作品展”在湖北省图书馆举行。展览展出“江汉八家”陈立言、贺飞白、施江城、孙恩道、张军、魏金修、李乃蔚、徐晓华的中国画代表作品88幅。
  据介绍,陈立言等八位艺术家是湖北省从历届全国美展中涌现出的美术俊才。《江汉八家——中国画创作与研究丛书》全书八卷,精选他们多年来创作的国画力作及相关学术文章,在湖北美术出版史上,同步推出八位画家的创作研究丛书尚属首次。
  “江汉八家”之一的著名画家施江城以画长江山水闻名。首发式上,施江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改革开放以来,包括他在内的八位湖北画家紧抓创作机遇,埋头创作,画我们的长江,画我们江汉平原这一带,今天展现在大家面前。八人在国画领域各有成就,同时大家经常切磋技艺,既保持对中国文化、中国画的热爱,又发扬了各自个性,有人擅长山水,有人画工笔,每一张画背后都有很多很多故事。
  施江城说,把艺术作为终身追求后,他花了很多时间去长江三峡,还有下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太湖,这次展出的他的作品,多是长江题材。也有部分作品不是直接画长江,但突出体现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主题,如作品《陆羽》。这幅画是为沪蓉高铁建设而作,沪蓉高铁经过天门,陆羽是天门人,他就把当地的历史文化代表人物画出来。还有高铁经过的荆州古城,他也画到国画作品中。
  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在展览前言中介绍:近百年来,江汉艺界迭起新锐。“武汉三老”(张肇铭、王霞宙、张振铎)、“晴川四杰”(汤文选、周韶华、邵声朗、冯今松)皆妙旨入神,吐纳珠玉,思接千载,开近代美术教育先河。时下,陈立言、贺飞白、施江城、孙恩道、张军、魏金修、李乃蔚、徐晓华,蔚为“江汉八家”。此八家是半个世纪以来历次全国美展涌现的一代俊才。八位画家志存高远、文人相亲、亦师亦友,共赴伟业,是一个堪承国脉时运的国画家群体。他们的艺术深植于荆楚文脉,又善于吸纳异域道艺,尚古觅新。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8日。
  【编辑:刘思】
  (作者:万建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