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木芙蓉上开出两色花,白花刚开不久红花快要凋谢
2018-11-05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木芙蓉上开有红白两种颜色的花。市民杨先生 拍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5日讯(记者陈奇雄) 11月4日上午,家住汉阳的市民杨先生前往汉阳区墨水湖公园散步时,意外看到该公园内木芙蓉枝头上,竟挂着红色与白色两种颜色的花。同一棵木芙蓉上,为什么会开出两种颜色的花呢?
  当天上午10点多, 63岁的杨先生在墨水湖公园B区看到,一个角落里栽种着十几棵木芙蓉。这些木芙蓉正处于盛花期,枝头上缀满巴掌大、娇滴滴的花朵。让他感到奇怪的是,每株木芙蓉上都开着两种颜色的花:红的灿若云霞,白的洁白如雪。
  杨先生问,为什么同一株木芙蓉上,会开出两种颜色的花?它是不是人工嫁接出来的?
  长江日报记者观察到,在汉口后襄河边的范湖小森林里,也种植着成片的木芙蓉。这些木芙蓉的枝头上,普遍挂着红白两种颜色的花朵。
  武汉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专家董立坤先生说,木芙蓉又名拒霜花、木莲花,是一种原产地为中国的观赏植物。木芙蓉的花有一个特点,初开时为白色,接着会变成浅红,最后会变成深红色。市民们看到同一株木芙蓉上开出的两种颜色花朵,其中白花是刚开放不久的,红花则是绽放较长时间,已由白变红,快要凋谢的花。
  董立坤称,木芙蓉的品种比较多,其中醉芙蓉的花,在早晨初开花时为白色,至中午变成粉红色,到下午时呈红色,到傍晚凋谢时则变为深红色,其单朵花只能开放一天。
  稀有品种弄色芙蓉的花朵,能在枝头开放好几天,“其花一日白,二日鹅黄,三日浅红,四日深红,至落时呈微紫色”,一朵花朵,逐日变色。
  由于弄色芙蓉花上每朵花开放的时间有先有后,所以观赏者常常能在同一株树上看到雪白、鹅黄、粉红、深红等不同颜色的花朵。
  董立坤称,能开出变色花的植物很多,如金银花的花初开时为银白色,一、二天后转变为金黄色。所以在人们眼中,金银花的枝头就挂有金银两种色彩的花。
  据介绍,这些花之所以能改变颜色,是因为随着气温的升高,其细胞内的花青素和酸的浓度发生了变化。一般情况下,花的变色过程是不可逆的,即由白变红的花,不能再由红变白了。
  【编辑:刘思】
  (作者: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