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姐水中分娩顺利产女,武汉早就有此业务
2018-11-05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5日讯4日,HOLD姐——谢依霖在微博上宣布成功水中分娩生下女儿,并且晒出相关照片,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评论:当妈不容易,HOLD姐真的是猛!
  9年前武汉已有水中分娩
  最高一月有190个“水生”
  其实早在2009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斥资近百万元打造了我省首个水中分娩产房就已亮相。水中分娩的产房布置得很温馨:桔红色的大浴缸、米黄色的落地窗帘、淡黄色的墙壁、液晶电视……房内环境温度一直控制在26℃。
  该院产科护士长林莹介绍,水中分娩的浴缸不同于普通浴缸,是法国进口的恒温浴缸,水温始终保持在36℃~37℃,水经过处理,完全无菌,类似羊水环境。
  “浴缸里有多个凹凸不平的地方,是给产妇利用,采取不同姿势分娩,可跪、可趴、可蹲,怎么舒服怎么来。”林莹介绍,缸内还可以坐一位护士或产妇丈夫,陪产妇生产。
  “2009年刚刚开始时,每个月仅有六七个产妇,随着水中分娩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产妇选择这种“回归自然”的分娩方式,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有190位产妇选择‘水生’。”
  难忘水中分娩
  二胎仍会选择
  29岁的蒋女士3年前选择了水中分娩。“我从怀孕时就跟医生说希望尝试这个生产方式。”她说,孕期根据要求控制体重,宝宝不大不小。她还记得,发作后,自己的各种条件都符合水中分娩的要求。当蒋女士的宫口开了两指时,就进了水中分娩室,她在两位助产士的指导下,躺进圆形的水中分娩池里,在温暖的水中,按着助产士的指导,不到三个小时就顺利分娩出宝宝。
  “分娩后,医生迅速把宝宝抱起来,放在我的肚子上,无侧切无撕裂,整个生产过程感觉很好。”她表示,近期有二胎准备,希望自己仍能选择水中分娩。
  产科产房护士长谭志华表示,“蒋女士当年在孕期就来咨询过水中分娩,知识储备挺丰富的,生产时的身体状态好,精神状态更好,配合度很高,整个生产过程很顺利。
  武昌的金女士就没有那么幸运,她在孕期也都做了水中分娩的准备,但在破水时发现羊水有些污染,只能放弃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有门槛
  胎儿3000克左右最佳
  “水中分娩还是有门槛的。”谭志华介绍,条件包括胎儿体重要在3000克左右、头位,产妇破水时间短、羊水清亮无污染,产妇无血液性传染病、感染性疾病及妊娠期合并症;同时,水中分娩对医护人员的配备也有要求,除了产科医生和熟练的助产士,还要有一名新生儿科医生陪同保驾护航。
  谭志华说,身患疾患的产妇如妊娠期高血压、胆汁淤积症、前置胎盘等;估计体重超过4000克的巨大胎儿;有胎儿窘迫可疑、产程异常等情况的产妇是不推荐水中分娩的。
  谢依霖在微博晒出了生产时浴缸中的血水,让网友惊叹当妈妈不易,也有些担心宝宝的卫生。“水中分娩时,妈妈生产的血水不会污染到宝宝。”谭志华介绍,刚出生的宝宝是没有呼吸的,在分娩出来后,助产士会在一分钟之内把他们从水中抱出来,一般不会出现呛水等情况。(记者黎清 通讯员温红蕾 黄洁莹)
  【编辑:祝洁】
  (作者:黎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