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门虽是自己家的,但朝内开还是朝外开却不得任性
2018-11-05 22:07: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业主家入户门向外打开后,就会占用过道空间。 记者陈奇雄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5日讯(记者陈奇雄 实习生夏谷)收房时,入户门都是朝屋内打开的,装修时,部分业主为了“省”出些室内面积,擅自将门改为外开。如今,小区物业又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这些业主将入户门朝向改回原样。

11月5日,江夏市民林先生拨打长江日报新闻热线问:入户门朝内还是朝外,到底谁说了算?

林先生介绍,他是江夏区纸坊街水墨江郡小区业主。2017年年初,他收房时,看到房子的入户防盗门是朝内开的。在装修时,他觉得入户门朝内开的话,会占用一部分室内空间,就让装修师傅将其改为外开门。本月2日,他突然看到自家门上被小区物业贴了一张整改通知书,“物业要求我将入户门改回内开门。”

林先生说,他认为,入户门朝内开还是朝外开,应由业主自己决定,物业无权干涉。改动门的朝向,是件费时费力的事。当初,他将自家入户门由内开改为外开,花了一二千元钱;现在要改回去的话,得再花上一二千元钱。

长江日报记者前往现场看到,该小区内,有多栋33层高楼房,每个单元每层楼内有2部电梯、4户业主。其中2户业主家房子的入户门开在过道两端,2户业主家的入户门开在过道中间。确实有部分住户将入户门由原来的内开改为外开了。这些业主家的入户门一打开,就让原本很狭窄的过道显得很拥挤。

小区物业公司赵经理说,该小区是一个大型还建房小区。房子在设计时,所有业主家的入户门都被设计成朝内开。业主家门前的过道只有1.3米宽,而业主家的入户门有0.9米宽,门朝外开启,会严重占用过道内空间,对紧急状况下的人员疏散造成不便,也会妨碍其他人的正常通行。

赵经理称,据统计,在该小区内,共有30多户业主利用装修之机,擅自将内开入户门改成了外开门。其中个别业主接到物业下达的整改通知书后,已自行将其恢复为内开门,但仍有极个别业主拒不整改。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下一步,将向房管局、城管委等部门打报告,请求相关部门现场督促整改。

湖北凌枫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星雄先生说,我国法律对建筑物门的朝向设置有相关规定。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中规定,建筑内的疏散门应符合下列规定:民用建筑和厂房的疏散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人数不超过60人且每樘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人的房间,其疏散门的开启方向不限;开向疏散楼梯或疏散楼梯间的门,当其完全开启时,不应减少楼梯平台的有效宽度。

谢星雄说,案例中,入户门就是开向疏散楼梯或疏散楼梯间的门。简单地说,业主家的入户门在使用过程中,不应危及公共安全,也不应妨碍邻居的通行。设计时所有业主家的入户门都被设计成内开,业主在收房后,就不应擅自将其改成外开门,相关部门有权要求将门改为外开的业主进行整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