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井俊二首次来中国拍片再写“情书”:写给人生的那些错过
2018-11-06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5日讯(记者邱晨)提起日本著名导演岩井俊二,感动过许多人的经典电影《情书》一定会被提及。时隔23年,岩井俊二首次来中国执导影片,再次选择“提笔写信”为故事切入口。11月9日,这部由陈可辛监制,岩井俊二执导,周迅、秦昊、杜江、张子枫、胡歌主演的电影《你好,之华》将与全国观众见面。5日晚,影片在武汉传媒学院提前试映,平淡如水的叙事依旧是岩井俊二的感觉,而关于“错过”“离别”的主题,却足以引发观者思考,温暖人心。
  《你好,之华》讲述的故事中,姐姐袁之南突然离世,匆匆留下一封信和一张同学会邀请函,妹妹之华代替姐姐参加同学会,却意外遇见自己初中的倾慕对象尹川。之华并未告诉尹川姐姐去世的事情,而是将错就错借用姐姐之名,跟尹川写信,而两人之间的一封封信,也让尘封多年的一段错综复杂的青春爱情故事浮出水面。
  与《情书》类似,《你好,之华》再度采用写信作为故事的主要线索。影片中不仅之华与尹川之间写信,之华、之南各自的女儿,之华的婆婆也提笔写信,主要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信件关系,让这个故事充满悬念,足够吸引人。
  虽然讲述的是“错过”,但影片并不是一味的悲情。电影以一场葬礼拉开序幕,随后的叙事却不断闪现导演的小幽默:之华的丈夫摔坏妻子手机后,用两个纸杯制作的苹果通讯器暂时代替,喜感十足;领养的两只大狗分别叫“黄金”和“珠宝”,也显得异常接地气;之华发现婆婆跟一位退休男老师写信的秘密后,之南的儿子调侃“原来这就是夕阳红啊”,令人捧腹——虽然导演来自日本,但可以看出,在陈可辛的辅佐下,影片拍得非常接中国地气,没有任何违和感,放映现场学生们也笑声不断。
  相比前半段的轻松愉悦,影片后半段突然降调:尹川与之南错过的故事,并没有迎来好的结局,感情的错过,生活的错位,甚至生命的擦肩而过,都造成了无法弥补的遗憾,让人惋惜。
  但错过之后,片尾之华终于握到了尹川的手,放下年轻时心中的疙瘩;在不断揭开离世母亲的秘密过程中,之南的一双儿女也在不断成长,姐姐在释怀中放下母亲去世的秘密,弟弟经历了迷失后再次回到人生正轨,这些细节虽然会令某些有类似经历的观众心中隐隐作痛,但在观影过后,相信也会收获一份淡淡的温暖。
  对于影片“错失”的主题,监制陈可辛直言这也是电影最能打动普通观众的部分:“人生就是充满了遗憾,但有遗憾并不一定是坏事,人一定要看自己现在是什么状态,如果现在还对自己满意的话,以前所有的遗憾,其实是成就了今天的你。”
  【编辑:叶子】
  (作者: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