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中风”埋隐患,男子随性而活险丢命
2018-11-06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6日讯男子突发“脑司令部”梗阻引发重症卒中,生命危在旦夕,好在医生及时复通梗阻血管救命。10年后再度中风,劫后余生,六旬老人感激之余依然后怕不已,直呼不该如此大意。
  “谢谢医生救命……”躺在病床上的陈先生已恢复意识,并能开口说话了。想到半个月前差点因脑干缺血丧命的一幕,他和家人仍心有余悸。原来,65岁的陈先生,10年前曾发过“中风”、后来上肢也受过严重骨折,但想着身体底子好,随性而活的结果是体重飙升至180余斤,甚至患上高血压。直到半月前,他突感视物双影,想到10年前其突发中风时的征兆,清晨6点,警觉的陈先生赶紧叫醒家人,准备打车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看病。谁知恰逢出租车交接班一路耽搁,来到医院时他已言语不清、行动障碍,短期内意识模糊加重。
  结合其症状和检查结果,该院神经内科高旭芳副主任医师发现,患者基底动脉、脑干、小脑、后脑等处均已出现严重缺血,怀疑极可能是基底动脉尖综合症,这是因基底动脉某段闭塞而引发的急性重症后循环脑梗死,基底动脉是给大脑这个“司令部”中的“总司令”——脑干供血的重要血管,它和左、右两条椎动脉在脑内汇合而成为椎—基底动脉系统,承担着脊髓、脑干、小脑和间脑后部的供血,一旦闭塞会影响人体的心跳、呼吸、语言、运动等重要功能。术后,陈先生即刻恢复意识。经一段时间治疗,目前已能说话、下床活动,不久便能康复出院。
  说起陈先生这次突发严重卒中的原因,王万铭推测极可能与10年前的中风有关。虽然这次及时解除了危机,王万铭提醒陈先生及家人,日后切不可再大意,尤其要严格戒烟并控制饮食体重,并按医嘱规律服用降压药,才能防患于未然。(记者汪文琪 通讯员金静 周珊)
  【编辑:金鑫】
  (作者:汪文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