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防骗你准备好了吗?大学生防骗测试9成满分
2018-11-07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7日讯7日上午,一场特殊的考试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举行,参加考试的是该大学113名学生代表,出题的是武汉市公安局民警,测试内容是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
  原来,这是为了在“双十一”购物节反电诈宣传中,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的警官们别出心裁设计的环节之一。经统计,超过86%的学生全部答对,参加学生表示,这种测试比说教更有吸引力。
  “期末正在紧张的复习,突然接到自称公安局的电话,来电号码与公安局号码一致,称你牵扯‘要案’需要汇款到‘安全账户’来配合资金清查,你这时应该?”
  “周末在宿舍看书,突然收到短信称淘宝、京东等网络‘刷单’,刷每单返5%佣金,这时你应该?”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警方设置的考试题目一共有12道,全部为选择题,每道题设置有三个选项。试题内容除了冒充公检法诈骗、信用卡升级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常见骗局,还有与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相关的网络刷单诈骗、假冒房东收房租诈骗等骗局。


  图为防骗测试现场 警方供图
  当天上午,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各年级的113名学生参加测试,其中98名学生全部答对,错误率最高的是第2题“接到电话通知你中奖,但是领奖前需要先支付税金到指定账户,你这时应该?”有13名学生选择“问清情况确认后再汇款”。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介绍,此题涉及的骗局为中奖诈骗,市民接到此类消息,首先要确定自己是否参与过此类活动,其次兑奖前以缴纳公证费、个人所得税、转账手续费等名义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正确处理方式是“挂掉电话,置之不理”。
  杨雅迪介绍,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近2成为大学生,这套试题,就是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在分析研究大学生易遭遇诈骗警情的基础上精心设计的,选项中列举了大学生最容易遭遇的几类骗局。“实在拿不准,可以拨打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电话027-82221111或82223333咨询举报。”
  参加测试的李同学表示,测试帮助自己提高了防骗能力,比单纯的说教效果更好。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测试相关试题已经在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市民搜索关注可以参与答题,测试自己的防骗水平。(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冯威 刘万鹏)
  【编辑:刘思】
  (作者:刘智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