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催泪弹、导弹、飞机、卫星到军工装备 ,珠海航展汉企群雄闪耀
2018-11-07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59坦克改造的导弹战车 杨佳峰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7日珠海讯(记者杨佳峰)高德红外、武汉易瓦特、武汉文发航空、中新红外、航天行云……今年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武汉参展企业群雄闪耀,从催泪弹、导弹、飞机、卫星到军工装备——云洲导弹无人艇,无不彰显“武汉力量”的强大。
  在一辆59式坦克改装而成的战车车顶,20枚小导弹和4枚大导弹严阵以待,高德红外副总经理陈丽玲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一枚导弹跟炮弹的价格差不多,可以把导弹当炮弹打。”高德红外是来自光谷的军民融合企业。长江日报记者发现,除了展示的各种导弹外,还有催泪弹、爆震弹、痛球弹等非致命性炸弹。
  离高德红外展区不远的中新红外则把自己的产品瞄准飞机安全。展区内,一款矮胖身材、身高不足1米3的全自动航空检测机器人引人关注。看起来其貌不扬,但是它接到指令后会认真围着客机转圈,通过头顶的红外探测仪体检飞机的伤情,并自动计入电脑档案,形成飞机的安全数据,确保安全飞行。今年,中新红外推出了三款“智能红外探伤仪”,尤其是全自动航空检测机器人,不受天气、光线和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影响,对停泊的飞机自动进行检测,像玻璃裂纹之类的问题很容易发现。


  高德红外的非致命性炸弹 杨佳峰 摄


  武汉文发公司生产的FK(飞酷)飞机 杨佳峰 摄
  武汉文发航空公司这次不仅推出了自己生产的三款FK飞酷系列飞机进行展出, 还带来了多款自己生产的飞机发动机。 去年,该公司全资收购了德国B&F飞机设计和销售有限公司、德国Sauer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都是德国老牌的航空企业,其中,德国B&F公司主打的FK系列通用飞机已计生产逾1000架。航展首日,该公司不但与来自北京等地的3家企业签订采购合同,还与武汉经济开发区签署协议,FK飞酷系列飞机将落户武汉生产。该公司董事长罗爱平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未来包括发动机、螺帽在内的所有飞酷飞机的零配件都是“武汉造”,飞机进入普通家庭不是梦想。
  武汉易瓦特公司在无人机制造走在全国前列,这次航展,该公司拿出了多款工业级无人机。该公司市场总监张戈说,他们连续参加了多届珠海航展,参展的产品一届比一届多,也体现了公司的发展状态。
  在航天领域,航天科工火箭公司研制的快舟系列运载火箭和航天行云科技公司(以下简称“行云公司”)研制的行云卫星成为商业航天展区的“明星”。行云公司负责人透露,行云二号卫星将采用快舟系列火箭进行发射。这意味着,我国首个天基物联网“行云工程”将正式启动。2017年12月26日,行云公司在武汉成立。今年3月15日,该公司对外发布天基物联网“行云工程”组建计划,计划发射80颗小卫星,建设我国首个低轨窄带通信卫星星座,即天基物联网,实现全球范围内物联网信息的无缝获取、传输与共享。


  中新红外生产的全自动航空检测机器人 杨佳峰 摄


  察打一体导弹无人艇—“瞭望者Ⅱ”杨佳峰 摄
  中国第一 ,全球第二的云洲导弹无人艇在本届珠海航展首次公开亮相。珠海云洲智能公司景民博士介绍,云洲集中亮相的8款无人艇产品中,最重磅的当属最新研制成功的“瞭望者Ⅱ”察打一体导弹无人艇,该艇在前不久刚成功进行首发导弹试射并命中靶心,既是中国第一艘察打一体导弹无人艇,也是继以色列“海上骑士”导弹无人艇后全球第二艘成功试射导弹的无人艇。
  据介绍,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就是武汉的一家研究所,对“瞭望者Ⅱ”提供技术支持。
  连续参加三届珠海航展的中新红外的赵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去年参展的武汉企业才两三家,今年一下子翻了一番,说明武汉企业的能力越来越强大,在智能制造、科研水平越来越强大。
  【编辑:刘思】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