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评论丨菱角湖公园一个门开三年,委屈的该是谁
2018-11-07 22:3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尔静

菱角湖公园香港路出入口,终于被打开了。这是一道市民和企业盼了3年的门,也是一道检验作风观念的门。

菱角湖公园面向香港路一侧,有不少居民,也有一个商业区,其中不少商铺企业。居民和企业提出诉求,希望能够在菱角湖公园香港路方向开一个出入口。

这是一个合理要求。政府设立公园就是为了丰富市民的休闲生活,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武汉的公园于2007年起免费向市民开放,就是要让人民共享青山绿水。为了出入园的方便,多开一个门,合情合理。

然而,3年来,公园出入口不但没有打开,公园还要求商业区出钱加装了隔离门,甚至2017年加置了一排“高压电网”,这是防什么呢?防止有人偷偷入园欣赏美景呢,还是防止人一多带来管理上的麻烦?

整整三年,市民不断诉求,园方不断回绝,而且拿出各种各样的理由,直到市民投诉到巡查组。巡查意见出炉,要求立即整改。改是改了,门是开了,但园方还是一肚子“委屈”:不开门是怕绿地被破坏,又怕有人夜里落水,开门也不对,不开门也不对。

园方与主管的区园林局委屈,那是当然的,多开一个出入口,就多一个麻烦,多一点管理风险,多一份管理责任。但是群众不更委屈吗?明明5分钟可以进的公园,非要绕道10分钟,明明简单的一件事,非要一拖三年!商家不委屈吗?明明背靠湖光山色,却被要求作门自缚,明明想要一个出入美景的门,却要不断拿钱出来做隔离出入的门,做电网。

我们时时讲“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群众的大事小事,在这件长达3年的诉求中,相关方面恐怕体现的是“以自己为中心”,“以省事为中心”。为民办实事,不是口头上说说那么轻松,它要落到实处,肯定要付出精力、时间、成本甚至倒逼工作效率的提升。作为公园管理者,市民游园是否方便,游览过程是否安全,公园环境是否优良,公园服务是否到位,本来就是公园份内之事,想办法把它做得更好、更方便,让群众更满意,是应尽之责。

面对群众需求,因为害怕麻烦而产生了抗拒心理,继而不去理会,不去配合,不去想措施解决,而是选择当“鸵鸟”,用“拖”来逃避责任,这不是委屈,是敷衍塞责。一个门开三年,是工作方法、工作态度出了问题,更是责任意识、作风观念出了问题。公园管理方,有必要进一步地深入整改。

“以人民为中心”,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其实,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就像菱角湖公园的这个出入口,原本只是一个小问题,群众要的只是能够方便地出入园而已。可就是不解决,不但不解决,还把是否方便的问题,变成了是否安全的问题,把小事变成了大事,把小问题拖成了大问题,这样的事,需要引以为戒。在管理工作中,如果能够对群众的需求多一份责任心,对自己的工作多一份敬畏心,对事情的整改多一份戒律心,付出了自己的诚心,自然可以收获群众的真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