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或成为媒体人职业病?医生:“情绪感冒”可以治疗
2018-11-08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8日讯(记者毛茵)今天一大早朋友圈被记者节刷屏,《新闻战线》原女总编刚像秋叶一样飞逝的信息此时看来更令人扼腕。抑郁,侵袭了许多媒体人,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李闻天主任无比痛心:抑郁是可以治疗的“情绪上的感冒”。
  公开资料显示,抑郁症目前已成为世界第4大疾病,2020年将成为影响人类的第2大疾病,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可以预防,也可以治疗,它被描述为“情绪上的一次感冒”。然而对于这场“情绪感冒”,社会层面的认知与姿态,却依然不乏尴尬与不解,甚至讳莫如深,九成患者都不愿到医院接受治疗。
  李闻天副主任医师介绍,躯体化障碍是一种心理疾病,总是以躯体不适感为突出表现,病人因此会到各大综合性医院就诊反复检查,均难以发现与躯体症状相符的器质性问题,但患者却常常抵触探索自己心理方面的因素。尤其是有比较光鲜职业的人,更是害怕别人发现自己有心理问题,担心被当作“精神病”。临床上有20%左右的疾病是由心理问题导致的,但很多都被当成了躯体疾病来治。
  李闻天强调,一旦在正规医院的精神科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或其他心理疾病,一定不要忽视治疗,尤其不要擅自停药,精神心理疾病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需要长期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带来的副作用相比疾病复发带来的损害要小得多。
  【编辑:祝洁】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