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流行乐、讲故事、播新闻…...一台收录机见证数十年视听变迁
2018-11-08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8日讯(记者汪甦)“这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可是潮牌货哟。”通过长江日报“芳华物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集活动的线索,8日下午,70岁的江岸车辆段退休职工杨传勇给长江日报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老物件”——一台产于上世纪80年代的收录机。


  杨传勇的收录机。通讯员杨兴 摄
  长江日报记者眼前的这台“东湖牌”收录机机身落了灰,显得有些老旧。杨传勇笑着说:“莫看它旧了,插上电还能出声咧。”他介绍,这台机器有收音机和收录机两种功能,顶部有六个方形按钮控制磁带机,两个圆形按钮控制收音机。长长窄窄的部分是调频调幅收音机,下方是单卡式磁带机,可以放入磁带,一左一右两个大喇叭负责发声。
  1983年,35岁的杨传勇攒了两个月的工资,花了260块钱,在江岸区四唯路的中原机械厂门市部买来这台收录机。收录机搬回家后,吸引了单位不少同事的眼球,纷纷要来他家里听歌听收音机。“当时,港台音乐刚刚在内地流行,像邓丽君的歌,以前没听过,大家都非常好奇。”杨传勇说,大家聚会时还会唱上几首歌,收录机更大的用途是录下了很多难忘而美好的记忆。
  慢慢地,杨传勇的儿子到了上学的年龄。这时,这台收录机又扮演起“家教”的角色。杨传勇回忆,他买了好多像《少儿故事大王》《安徒生童话故事》这样的磁带,一有空就放给孩子听。“小家伙聚精会神,常常听得入了迷。一眨眼,儿子上中学了,就开始放英语磁带了,雷打不动,天天播放。”
  在杨传勇儿子杨兴的记忆里,这台收录机是一家人一天作息开始的标志。“每天早上六点半,我都是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与报纸摘要》的广播声中醒来。”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从离开家上大学后,这台收录机的声响也在他的生活中渐渐消失了。


  杨传勇和他的收录机。通讯员杨兴 摄
  现在,杨兴的女儿也上学了。杨传勇在陪伴孙女的过程中,开始接触微信和短视频APP,“国内国际大事我能从微信上获悉,视听的小视频我偶尔也会刷刷。通过一部手机,就能了解到每天发生的新闻,大大丰富了我的生活。”杨传勇感慨,改革开放四十年,承载着时代记忆的设备在变,从收录机到CD机到电脑手机设备,陪伴了不少人的年轻岁月,也展现了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人们精神生活的提高。
  “芳华物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集活动将持续进行,至11月15日12:00结束,有意者可提供老物件电子照片和300字简介,发送至电子邮箱3106034769@qq.com,或通过电子邮箱提供线索(邮件请备注“芳华物语”,并注明收藏者姓名、住址、电话等)。咨询电话:82812945(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编辑:叶子】
  (作者:汪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