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小额贷帮轮椅青年经营小卖部脱贫,还娶媳妇脱了单
2018-11-08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8日讯 11月8日,长江日报记者抵达江夏区光辉村的“华斌超市”时,五六位村民正在选购商品,店主江华斌坐在轮椅上热情的招呼着,妻子何晚春正忙着整理货架,40多平方米的店面整洁通透。
  “快到年底了,邻村几个老客户要货比较多,店里有点忙。”江华斌的超市,是村子里最热闹的地方之一。门前的院子里,一群村民聚在一起晒着太阳聊得高兴。在和记者交谈时,江华彬不时嘱咐着妻子去院子里“添点水”。
  因残致贫的江华斌,曾是村里的重点贫困户,欠下一大笔债款。而今,依靠经营小卖部脱贫,生意越来越红火,还娶上了老婆,成为村里身残志坚的脱贫典型。
  江华斌从小聪明外向,20多岁就去广州打工学做生意,是村里人提起名字就夸好的“有出息的后生”。不幸的是,1999年,22岁的江华斌生了场大病,导致下肢瘫痪失去知觉,从此常年在轮椅上度日。几年时间里,他的母亲、父亲先后患重病去世,留下江华斌和弟弟两个人,还有一大笔外债。为了还债,弟弟外出务工,江华斌留守家中,在叔叔照顾下依靠低保金生活。
  磨难一度让江华斌萎靡不振,但他并未沉沦,凭借坚强意志,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在自己家里开起了小卖部。但由于行走不便,拿货、收钱都不方便,收入微薄艰难度日。而且小卖部缺少进货资金,最惨淡时店里竟无货可卖。
  2015年,我市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武汉市商务局工作队进驻光辉村,并将他列为重点帮扶对象。2016年,武汉推出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新政,驻村工作队长闫肃和村支书周光福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江华斌,并在街扶贫办的积极支持下,顺利为江华斌申请到首期2万元小额贷款,解决了小卖部的资金周转问题。市商务局工作队免费帮助江华斌把小卖部翻新,并扩大到40多平方米,还为江华斌提供了价值1万元的货架和7000元的扶持资金,安排专业人员指导江华斌做好库存管理、商品的布局和陈列,提高小卖部效益。村委会和热心的村民们,也全方位支持江华斌,需要采购村办公用品、生活用品的时候,都会照顾他的生意。江华斌做生意诚实稳重,超市渐渐积累了50多个稳定团购客户,周边几个村村民家里逢红白喜事都愿意到他家订货。
  在各界关心帮助下,江华斌的生活一天天好转,收入日渐丰厚,今年收入能有6万元。在乡亲们的介绍下,41岁的江华斌去年终于娶上了媳妇,小两口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今年政府又批给我8万元小额贷款。下一步,我想把超市经营扩大,多赚点钱,还想早日和老婆有个爱情结晶,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舒心小日子。”江华斌的笑容里有了几分幸福的羞涩。
  据了解,我市精准扶贫小额贷,帮助一批像江华斌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产业启动资金,脱贫走上致富路。今年1—10月,全市累计为1011户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新增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共6801万元。受益的贫困户积极开展养殖小龙虾、承包村级鱼池、副食店经营、开超市、种植大棚蔬菜等产业形式脱贫,收入得到极大提升。(记者李英波 胡毅 通讯员林建武 董义忠)
  【编辑:祝洁】
  (作者:李英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